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梅州蕉岭:125台“粤智助”上线34项税费业务

时间 : 2022-08-15 18:45:06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梅州市蕉岭县税务局、蕉岭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举办的全县111个村委(社区)“协同治税网格员”“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自助办税业务培训正式完成,这标志着分布全县各村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125台“粤智助”可以办理税费业务常办事项。

  据了解,“粤智助”操作界面与自助办税终端一致,页面简洁明了,少填写、易操作,大大降低了群众的纳税成本。蕉岭税务联合县政务局用一周的时间,分批带队深入各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粤智助”自助办税事项功能现场培训会,提升“协同治税网格员”业务实操能力,协助群众办税缴费不出村。

  税务人员作为授课老师详细介绍了“粤智助”税费业务功能模块、系统操作及办理流程,并进行现场演示教学。针对目前“粤智助”还无法办理的涉税业务如自然人代开发票,税务授课老师向“协同治税网格员”详细介绍了手机微信小程序“粤税通”联线“税务V-Tax”实现“帮办”业务的操作。同时,还建立了税收咨询服务微信群,方便“协同治税网格员”在使用“粤智助”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咨询税务人员。培训后,税务人员发放了蕉岭税务印制的《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和代开电子发票操作手册》《粤智助——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业务功能表》等协同治税宣传册,供群众学习使用。

  “没想到在家门口的这台‘粤智助’就可以办理缴费登记和社保清缴了。我只带了身份证过来,几分钟就能办好!”家住蓝坊高思村的汤女士高兴地说。

  据悉,本次上线“粤智助”的税费业务包括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信息查询四大类,涵盖清缴税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办理、个税证明打印等34项税费高频事项,同时,需跨部门办理的税费事项也可通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一站式”办理,如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业务,以往需要在社保和税务两个部门办理,现在只需携带身份证进行身份确认,通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理。企业办税人员通过“粤智助”也可快速办理事项审批查询、打印单位税费证明、税务注销预检查询等业务,真正让自助办税缴费走到群众“家门口”。

  “‘村民办税不出村’是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税费服务举措之一,蕉岭税务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粤智助’在村居广泛分布的特点,将自助办税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为他们提供能办、易办、一站办的政税融合服务渠道。蕉岭税务将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政务服务。”蕉岭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陈伯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