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网|广东启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首“晒”全省年度行政执法“成绩单”

时间 : 2019-01-31 16:27:30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1月30日上午,广东省司法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共同举行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启动仪式,全省5155余家行政执法主体2018年度行政执法数据信息通过公示平台实现统一归集和公开。

去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随着公示平台的启用,广东成为《指导意见》下发以来全国首个建成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首次统一全省年度执法数据公开标准、首“晒”全省年度行政执法“成绩单”的省份。

笔者了解到,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广东坚持“五个聚焦”。聚焦任务落实,平台实现省、市、县(区)、镇四级行政执法数据的公开式样统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在线填报,并能自动归集数据按周期分类汇总。聚焦标准建设,平台建设从现实性和操作性入手,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考虑执法规律、群众需要、技术条件等因素,规范行政执法数据公开标准,实现全省年度执法数据公开标准统一。聚焦统筹协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与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数据对接,信息同源,标准一致,公众查询便捷。聚焦工作规范,制发全省统一的电子化表格,为各地各单位的数据填报工作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确保平台正常运行。聚焦透明公开,平台设置功能包括向社会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内容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信息,覆盖行政执法部门的各类执法讯息,提升了公示内容的全面性和“含金量”。

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是广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下一步,广东将借助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制度,用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监督行政执法人员行使职权,以公开促公正,着力打造“阳光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