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数字政府”订制“指尖”春运出行

时间 : 2019-02-12 17:23:42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字体: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广东省政府近日对外公布“粤省事”平台开通春运服务专区,共推出31项服务和应用,提供从出门到回家的全场景式服务。

  借助广东“数字政府”强大支撑能力,“粤省事”首次将分散在各部门春运后台数据资源通过省级政务大数据中心在底层实现共享,包括广东省内公安、交通等部门和运输企业以及铁路、航空等中央垂直系统,实现春运各类指挥服务系统数据汇聚共享,有力支撑起春运部门应用,大大提升了各部门服务保障综合能力。

  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推出“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50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理”。如今新推出的“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首次将公安、交通、气象、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出行服务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出行方式全覆盖,享受集中化、门户化、一站式春运服务。

  作为全国人口和流动人口大省,广东省每年春运通过铁路、公路客运、航空、自驾等方式出行的人数超过1.8亿人次。围绕春运期间群众不同出行方式设置自驾和公路、铁路、航空客运4个专题模块,有效提高了服务针对性和便捷性,这也是今年春运保障在历年工作基础上的最大创新。

  “以往春节期间,群众使用购票、天气、导航等不同类型应用或网站平均达5个以上,现在只要通过‘粤省事’一个平台即可找到所有服务。”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表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省公安、交通部门和气象、铁路、公路、民航等中央垂管部门,顺利完成7个部门14个系统的对接,将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涉及的31类服务进行集中。

  该专区第一次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春运信息服务。只需提前设置好目的地,系统就会自动关联途经路线,“粤省事”公众号将根据出行需求实现位置天气、路况、突发事件等信息订制化服务,实时精准推送出行信息。

  依托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网售票大数据平台,“粤省事”覆盖全省21个地市400多家三级以上客运站联网购票,在线购买生成条形码扫码进站。“粤省事”为出行群众提供铁路“车站大屏”和“机场大屏”同步查询服务,在线查看大屏幕同步显示的全部最新动态,还可选择始发航班进行在线值机。

  春运路上遇到危急情况时,可通过“粤省事”与“广东110”小程序联动,实现电话报警、视频报警等多种求助方式,警察能够精准掌握报警人位置,可视感知警情现场,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粤省事”实现多种应急救援服务集中,支撑线上实时求援、线下即时响应,将各部门提供的应急救援服务进行集成,同一个界面就能完成违章查询、高速救援、快速理赔等操作,确保群众在紧急情况下用最短时间、最少操作实现“一键求援”和“一呼百应”。

  在广东省内道路上忘带驾驶证、行驶证,也可以出示在“粤省事”上绑定的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凭证,配合交警路面核验,即可刷脸通过。

  逯峰说,作为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打造出的“一站式”春运出行服务门户,依托“数字政府”改革资源调度和平台优势,在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进一步提升广东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强化春运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