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从“一次都不跑”开始

时间 : 2019-04-17 10:45:54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大部分税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近年来深圳税务推行的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便民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帆对深圳市税务局的服务点赞。

  这是记者在深圳市税务局组织的媒体走访企业活动中听到的话,而类似的评价在走访的过程中出现频率很高。

  为展现深圳市税务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的理念思路与实践,4月16日,记者跟随深圳市税务局参加了小微企业纳税人座谈、实地走访企业、参观深圳市税务局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大厅——观湖税务所等系列活动。在走访过程中,不少企业反响热烈:深圳优化税务营商环境,助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是真抓实干,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增添了强大动能。

  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观湖税务所是深圳市税务局依托深圳本土技术与创新优势,在龙华区试点打造的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走进观湖税务所,宽敞明亮的办税大厅被划分为多个清晰可见的功能区域,包括填表区、预审区、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整齐排列的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利器,为大厅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

  从进入一楼大厅开始,纳税人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填表区域,只需使用Ipad,纳税人可轻易找到所有业务表格的填写模板。位于二楼的自助填表机器不仅能为需填表的纳税人提供数据矫正,填写完成后更可将数据直接发送至窗口工作人员。

   “现在我来领取发票,在自助机器上验证了身份,直接领取就可以了,大幅缩短了办税时间。”经常到税务局办税的深圳市大昌会展有限公司办税员余正东对记者说。

  在远程交互办税设备前,深圳市永顺工业皮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郭盼盼正与龙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台设备,隔着屏幕就可以和前台人员远程交流,无需东奔西跑就能跨区域办税。”

  深圳和顺建设劳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女士也体验到办税的快捷,“过去办增值税一窗式比对异常业务,前台受理后需要管理科审核通过才能办完。现在直接到大厅,资料提交、受理、审核一气呵成,20分钟不到就搞定了。”

  据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介绍,观湖所现在共有32台自助办税设备,力求借助自助办税设备逐步减少传统的人工办理窗口。此外,智能化大厅的“智能管控平台”可实时收集大厅数据并形成数据分析,包括各业务、各窗口平均办理时长、实时办税人流量、自助机使用情况等,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应对大厅突发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出现设备故障、大厅拥挤度较大、突发紧急状况时,系统就自动监测并发出预警,短信提示工作人员采取相应措施处理。负责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在自助机发票余量过低时,马上收到了系统后台发送的短信,提醒增加发票量。

  自助办税只是深圳市税务局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基于“智能化管理、远程化交互、数据化分析与人性化服务”的设计理念,深圳市税务局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用科技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推出搭载在企业微信上的一款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正式上线,通过实名认证的企业办税人员可通过企业微信APP或个人微信接收税务关推送的减税降费政策,掌握最新的税务通知公告,实时了解本企业的涉税风险事项。与以往推送的政策全文相比,“微税务”推送的内容更加短而精,一目了然,还可附加纳税人学堂制作的视频资料,方便企业精准掌握政策,更便利地享受减税降费政策。

  为了节省办税人的时间,提高办税效率,深圳税务部门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共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减税降费刺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根据世界银行在《营商环境报告》中提出的纳税指标体系,“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是评价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国家正在实行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企业能否真正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这将是评价税收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方面。

  2018年,比亚迪集团在深圳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后,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达到11.25亿元,同比增长86%。据了解,2018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比亚迪集团(深圳部分)的增值税税负下降2.44个百分点,收到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款共计8.9亿元。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钱扬俊告诉记者,企业把这些税收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了科技研发上。“2019年增值税再下调3个百分点,作为深圳的企业,国家给了这么大的减税降费红包,又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仅是比亚迪这样的科技龙头企业拿到政策红包,普通的餐饮企业也尝到了减税降费的甜头。深圳市京基100大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京基集团下属企业,主营业务为酒店住宿、中西餐制售以及会议会务服务。该纳税人在本次减税降费中可享受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的普惠政策,以及服务业进项税加计抵免和旅客运输进项扣除的优惠政策。

  “餐饮酒店业属于生活服务业,随着人才成本和各种成本的提升,行业凭借自身的努力很难减少成本。”瑞吉酒店业务财务副总监初光磊告诉记者,2019年国家对未进一步降税的行业推出加计抵减10%的政策,以及增加差旅交通费的税费抵扣,酒店税费大幅下降,对整个酒店服务行业都是利好。

  “对于减税省下来的资金,我们主要用于两方面的投入:一是进行产品升级改造,提高服务品质;二是改善员工福利,提高员工收入。”初光磊称,目前在减税降费的利好影响下,该公司的离职率已连续三年保持在月均2%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