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12个广东人里有1个在用“粤省事”!“数字政府”有点牛

时间 : 2019-04-26 15:04:53 来源 : 广州日报 【字体:

  今晚,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4月21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首个成果“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不一年时间实名用户已突破1000万。

  据悉,“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目前已涵盖包括出生、入学、毕业、工作、结婚、养老等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承载了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卡、驾驶证等53个电子证照,基本实现群众拿一部手机,便带齐所有常用证照。“广东政务服务网”已成为整合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的总平台、总枢纽,目前全省事项进驻数总计199万项,并打造了一批“一站式”专题服务。

  “‘省事’和‘广东政务服务网’在外界看来是实现集约化的一个平台、一个入口,但背后是庞大的支撑系统”,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周传世介绍,“过去,政务服务数据都是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系统中,系统间数据没有连通共享,导致材料反复提交,办一件事跑几个部门的事情层出不穷。这需要围绕政务服务开展数据治理和共享。”

  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紧紧围绕业务量大、受众面广、群众使用率高的服务事项,按照“少填、少报、少跑、快办”的“三少一快”原则,依托大数据共享平台和电子证照系统,通过嵌入实名身份认证、非税支付、物流寄递、智能客服等应用,实现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和全流程快速“指尖”办理。

  广东通过进行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共完成722项办理类事项梳理优化,实现群众办事填报数据信息减少5780项(压缩55%),材料提交减少1435份(减少65%),跑动次数减少539次(减少72%)。其中390项事项已上线“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面向群众提供指尖办理服务。

  通过系统支撑,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设定的目标任务。此外,广东还统一建设了电子证照系统。截至2019年3月,已发布的电子证照累计签发2.8亿张。

  如今,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全省人口库、法人单位库、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库、社会信用信息库,实现公安、民政、人社、卫生等55个部门14350个信息项数据互联互通,为85个重点领域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仅公安一个部门的在线服务需求就打通了14个省直部门的69类数据,应用了8个部门的22种电子证照。通过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应用,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的百项堵点疏解工作中,广东省率先完成疏堵任务,获得全国第一。

  据悉,“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自2018年5月21日推出以来,已有607项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在“粤省事”实现“指尖”办理,其中525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截至4月21日,“粤省事”平台实名注册用户数超1003万,同名公众号关注数超252万,大约每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

  在服务企业方面,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新设立的企业已达4.9万家,该系统已整合证照24个, “多证合一”办理量已超过2100万笔。

  下一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坚持以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工作人员满意为目标,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线,深度聚焦、破解难题,通过数据治理拉动应用提升,推动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