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基层减负广东做法: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 打通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19-05-17 11:23:06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基层减负,既要减基层干部的负担,也要减老百姓的负担。如何使政务服务真正方便快捷,是全国各地共同面临的课题。广东思路如何?5月13日,在以“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为主题的广东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培训会上,副省长张虎在作动员讲话时提出,优化在线服务,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切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办事体验和更优质的生活服务。

  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中,广东凭借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成为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名。

  今年,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对上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全面对接国家平台;横向要在省直各个部门全面铺开;纵向要按照服务下沉的要求将改革向基层推进,任务更重,难度更高。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9年工作要求将加快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作为首要任务。其中提出,把大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实现基层办事提交纸质证明量降低90%,努力做到村民日常办事不出村。

  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建设核心

  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培训会上,张虎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工作,以此为基础深入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再造,积极探索审批服务创新。

  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工作为何如此重要?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表示,政务服务标准化,尤其是基层的标准化,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核心中的核心。

  如果同一个事项,在不同地区在名称、办理流程、提交材料等方面存在差异,上下级系统无法对接,“一网通办”的目标就难以真正实现。这类问题仍然存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是广东的具体要求和做法。

  去年6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按照统一规范,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同一事项基本编码、实施编码规则、事项名称、子项拆分、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及表单内容要素的“十统一”,在全省施行。在事项梳理和标准化的前提下进行办事流程优化再造。

  把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

  “基层减负减什么负?第一个是老百姓办事往返跑,第二个是基层干部为了帮助老百姓办事需要往返跑。基层干部跑什么?不断为老百姓盖公章、办证明。老百姓跑到村里,村干部跑到镇里,镇里的干部跑到县里,反复跑。”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周传世说,广东基层减负提出的目标是,村民办事不出村,基层干部也不用来回跑。

  周传世举了一个例子,底线民生社会救助系统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收养救助等诸多类型。广东每年社会救助保障群体数目庞大,也就意味着基层工作人员庞大的业务办理量。

  而过去社会救助申领的流程也十分繁琐。申请人需要到街镇填表格、交材料、签署纸质授权书,其中表格需要家庭成员签字、按手印。街镇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扫描纸质材料,录入省底线民生社会救助系统。民政部门通过底线民生系统对材料进行审核。其中,需要将纸质授权书给28家银行,由银行核查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名下银行账户情况,同时比对不动产、车辆、股权等财产情况,审核通过后,发放补助金。

  “现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周传世介绍,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经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协同开放电子授权,申请人可以在“粤省事”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自动链接底线民生社会救助系统。同时,生成与纸质授权书同等效力的电子授权书,提交表格就代表电子授权同意查询个人及家庭的相关财产信息以及银行账户信息。真正实现申请人零跑动,工作人员零跑动。

  从这个基层减负典型案例中不难看出数据共享起到的巨大作用。“粤省事”平台通过公安系统的数据共享实现对申请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份认证,通过银行账户、不动产、车辆、股权等信息共享,实现对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核查比对,从而实现少填、少报、少跑、快办。

  周传世说,广东正努力把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让数据跑起来。

  便民举措

  减少证明

  通过“粤省事”

  自助开证明

  此前,夸张证明备受诟病,也反映出基层办理各种证明令老百姓苦不堪言。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指出,要继续梳理和取消证明事项,对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重点推进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促进信用社会建设。

  广东就提出,利用政务大数据为老百姓在网上自助开电子证明,以电子证照服务、基准数据服务、数据共享服务为支撑,实现办事人零跑动,无需异地往返,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

  以韶关为例,目前,原本的60多种证明已经梳理精简为19种,其中3种也按最新政策将取消。

  “证明的核心其实就是几个数据,每一个证明都要在系统反映成数据。”周传世认为,政府部门一定要搞清楚办证明的业务场景是什么,把相关业务信息数据化,通过数据共享,就能实现证明自动查询匹配。材料的填报提交也是如此,通过共享系统实现最大程度的精简。

  下一步,“粤省事”平台还将专门开设基层开证明服务专区,将为广东基层群众提供“粤省事”自助开证明服务。

  “两端一机”

  打通政务服务

  最后“一公里”

  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需要系统的支撑,也离不开终端便捷的服务。当前,广东的主要是做法是打造“粤省事”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一体机三大服务终端。

  今年重点工作提出,拓展“粤省事”基层应用范围,实现进驻“粤省事”的基层服务事项超过400项。广东政务服务网要提高“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实现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市县级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同时,在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个镇(街道)或行政村(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服务事项入驻不少于100项。在优化“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政务服务功能的同时,提升基层窗口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

  对于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的老百姓,可以通过“粤省事”平台和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关事项,无需跑动。对于不会使用手机、互联网的老百姓,可以到村居、街镇,在基层工作人员协助下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打通服务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