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派丨广东政务便民成绩单:信息少填六成、材料少报五成、跑动减少七成

时间 : 2019-10-23 16:08:43 来源 : 羊城派 【字体:

  10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对广东政务服务网及相关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6月以来,已实现民众办事信息少填60%、材料少报50%、跑动次数减少70%。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透露,到本月底,“粤省事”用户将超过两千万,未来,“粤省事”将向金融、卫计、教育、文旅等领域拓展。 

  24种常用证照、19种法人证照全省覆盖 

  据周传世介绍,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广东依托“数字政府”大数据中心支撑能力和业务系统整合,率先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三大核心技术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全景化应用,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

  电子证照方面,广东实现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社保卡等24种常用证照和工商营业执照、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19种法人证照全省覆盖,并在近4000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电子证照关联,大幅减少了群众办事纸质材料提交。

  电子印章方面,全省政府部门系统已制发统一电子印章近8000个,并在基层开具的16类常用电子证明开具和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抵押、中小企业融资等高频服务场景上应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跨地区、跨部门业务互认互信难的难题。

  电子签名方面,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探索运用可信电子签名,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真正做到“全流程网办”。

  多平台联通高效便民

  广东政务服务网升级过程中,高度重视移动端在支撑一体化平台功能拓展的关键作用。周传世表示,通过加强平台与“粤省事”“粤商通”和“粤政易”移动平台的全面对接,广东政务服务网有效整合不同类型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和优势,进一步释放在线服务的整体效能。

  例如,用户只需通过“粤省事”刷脸认证,即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账号也可以在“粤商通”平台通用,实现一次登录,全渠道通行;

  针对公积金、社保、护照通行证、户政、行驶证驾驶证、助残、税务等热点业务,政务服务网均提供“粤省事”二维码,实现民生高频服务扫码手机办,PC端与移动端随意转换;

  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与政务服务网和对企、对民两个移动端业务受理办理的无缝衔接,真正实现了掌上审核、移动办公。

  粤省事用户将突破2000万

  周传世透露,截至10月17日,“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1927万,累计上线799项服务及67种个人电子证照,654项服务实现“零跑动”,91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页面总访问量26.1亿次。

  预计到本月底,粤省事用户将超过两千万,上线的服务事项达800项。

  下一步,“粤省事”将向金融、卫计、教育、文旅等领域拓展。在金融领域,“粤省事”将逐步推出面向个人的金融服务;

  在卫计领域,“粤省事”正逐步推行挂号预约服务,并准备打通医保,实现手机办理医保缴费;

  在教育领域,教育部正在推行的教育卡将在广东试点,广东拟把教育卡做成电子证照,推上“粤省事”平台;

  文旅领域,“粤省事”拟推出“粤好玩”服务,帮助游客通过一部手机游玩广东,准备在肇庆、韶关、清远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