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丨“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2000万!广东“掌上政府”加速推进

时间 : 2019-10-28 13:39:07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消息,作为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上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推出的高频政务服务已从142项拓展到867项,实名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同名公众号关注量突破500万。

  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电子证明,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这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都可以在手机“粤省事”上全部“搞掂”,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少一趟奔波,为更好生活”的体验。

  “粤省事”坚持“政务互联网思维”和移动化理念,通过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基础支撑平台,整合原有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集成在微信这个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刷脸登录即可查询办事。“粤省事”上线的86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663项服务实现“零跑动”,91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粤省事”业务办理量累计已超过3.4亿。

  在“粤省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坚持从整体政府的视角推动各部门业务流程再造,依托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和系统整合基层,实现政务多部门业务协同和扁平化管理。群众在“粤省事”办事,面向的不再是某个层级的某个部门,而是不分层级、不分部门的整体政府。

  目前,“粤省事”页面总访问量高达27.3亿次,平台日均访问量超过1000万,每6个广东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这个小程序为何如此受欢迎?

  很多的移动在线政务服务应用,大多仅是将服务端口拓展至手机,由于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没有联通和共享,无法在后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导致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反复进行身份核验,反复上传证照,没有真正发挥出移动端的优势。

  针对这一普遍问题,“粤省事”按照“小前端、大平台”的思路,以打通人口、法人、社保、医保、机动车等业务涉及面广、数据使用率高的核心政务数据库为突破口,有效带动政府各部门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通过提供人脸识别等更先进、更便捷的身份核验方式,实现了群众用手机一次登录、平台通办。

  广东是全国政务服务移动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实践证明,打造一个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掌上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据悉,“粤省事”下一步将在金融、卫生健康、人社、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上线一批服务。在金融方面,计划与银联“云闪付”APP开展试点合作,推出部分银行及公共领域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