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丨“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 超过70%服务实现“零跑动”

时间 : 2020-01-10 18:25:01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1月9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指尖民政·便民惠民”——“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粤省事”民政专区建设成果。

  现场。新华网发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表示,此次民政专区上线是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高效化的具体体现。希望省民政厅发挥民生渠道优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打造百姓身边的“指尖民政”。

  据悉,“粤省事”民政专区现已上线运行,目前能提供83项民政服务,其中查询类服务23项、办理类服务60项,59项服务实现“零跑动”。民政专区的主要特点就是在于便民省事,服务内容丰富,办事效率高。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表示,在推进民政专区上线过程中,省民政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细化服务事项,集中梳理部署,除5个由地市民政部门发布的事项外,其余全部由省厅开发建设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和发布。

  卓志强介绍,专区上线优化了办事流程,依托民政业务信息系统,借助技术手段开展业务流程再造,方便群众办事。集成服务应用,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数据治理工作,升级优化业务信息系统;进一步打通系统数据,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优化前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向群众展示一站式、集约化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