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丨网上交提案、参政议政,“数字政协”成广东政协委员履职神器

时间 : 2020-01-14 17:46:36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1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开幕式当天政协委员们在大堂对着屏幕扫码注册“数字政协”平台,在网上提交提案、参政议政成为这次政协会议的新鲜事。

  “数字政协”是“大数据+政协”的成果,在全国政协系统实现了多项创新:首次构建了三级政协组织与政府协同的新模式,首次在2500多万实名注册用户的政务移动服务平台“粤省事”上搭建协商平台。此外,“委员会客室”、观点PK台、提案线索征集等新功能上线,让网友也能参与到提案的讨论中。“数字政协”成为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

  广东政协委员们在大堂对着屏幕扫码注册“数字政协”平台,在网上提交提案、参政议政成为这次政协会议的新鲜事。

  委员信息化履职,“数字政协”高效便捷广受好评

  “委员们开会前都已经下载了,这是政协工作再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由传统的纸质时代进入了数字时代,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省政协委员、广州市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表示。

  在1月12日省政协开幕式场外,南都记者看到,委员们都在电子屏幕前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开通“数字政协”平台面对政协委员开放的履职系统“政务微信”APP(“粤政易”)。省政协“数字政协”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超过九成委员安装。

  据了解,“数字政协”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模式的创新实践。该平台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履职为引领,创新集约化建设模式,打造了履职、协商、互动、资讯、智库五大板块,构建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履职大格局,实现履职流程全方位覆盖、履职链条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全方位参与。

  其中,“履职”板块为了委员打造了在线学习、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系列履职智能化应用,提供资讯丰富、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履职服务。

  “有了数字政协系统后,委员们提交提案、参与联名提案、收发会议通知都更加便利了。另外系统和微信融合比较好,方便了委员们之间沟通和会务信息的发布”香港特邀人士界别省政协委员、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林至颖点赞“数字政协”平台。

  据省政协“数字政协”项目组介绍,过去这两日,委员们已经在“政务微信”的工作圈中刷屏,积极分享自己的履职感受,同时提出建议。省政协委员倪阳做客委员会客室表示“全程用手机完成,整体感受非常畅顺”,提出“如果今后回答问题时,可以选用语音回答则更加快捷。”省政协委员黎婉仪说,“今年省政协‘搞搞新意思’,拥抱互联网,政务微信APP让委员们获取信息和交流更加便捷了,真心点赞。”

  除了履职功能,“资讯”板块是委员获取信息的一大渠道,汇聚政协要闻、委员议事厅、委员有话说等政协品牌栏目,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体内容;“智库”板块精准推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经济社会数据等信息资料。

  省政协委员张育民在分组讨论的发言中也为“数字政协”点赞。“体验很好!”他希望“数字政协”和“政务微信”在目前的内容基础上能够再充实一些,以便更好的帮助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

  全年征集提案线索,委员会客拓宽公众参与新路径

  在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池晓玲表示,“数字政协”平台“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可以广泛地听取民众的意见,也可以把民声带到会议上。”

  这说的就是“数字政协”的“互动”版块。网友可在微信上打开“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政协”专区,即可实现与政协委员实时交流,参与观点PK台、提案线索征集、问卷调查等特色互动栏目。

  “委员会客室”是“粤政协”专区的核心栏目,每天组织2名委员与网友互动交流,围绕公共利益和社会热点话题,与网民开展平等、理性讨论,并在线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倾听民声、收集民意。

  省政协“数字政协”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1日,岳学军委员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和美丽新农村建设,与29位网友交流;黎婉仪委员围绕防范个人金融投资风险,与19位网友交流。12日,倪阳委员围绕以设计创新驱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21位网友交流;仇荣亮委员围绕广东省土壤环境污染问题和对策,与16位网友交流。

  提案委员会组织的“观点PK台”栏目,吸引了300多位网友进行投票,50多位网友为ETC推广建言献策。此外,提案线索征集栏目全年开放,其中有关农村房改和加强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议经审核后发布,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

  提供“粤省事”技术支持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黄恺表示,“粤省事”主要为民众提供政务服务,“粤政协”专区的上线首次为市民提供了互动的平台,成为“粤省事”新的亮点和突破点。目前,“粤省事”已有2500多万实名注册用户。黄恺希望下一步能够继续增加与民众的互动,增加“粤政协”的订阅功能,扩大民众关注度,进一步将这个服务推广开来。

  深度融入“数字政府”改革进程,大数据助力委员调研

  这并不是省政协首次探索信息化履职。根据省政协“数字政协”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政协以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和机关工作效率为出发点,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开发以广东政协网为窗口,以提案管理系统、“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协同办公平台为核心的9大业务核心系统。

  然而随着网络交流渠道的升级换代,省政协的信息化建设有待增强。2019年2月的“省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会会议纪要”提出,省政协信息化建设将融入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

  2019年7月,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广东省“数字政协”建设规划(2019-2021年)》(稿)和《委员履职综合平台运营方案》(稿)。规划稿体现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新成果,明确了省政协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经过2个月的开发,在此次省政协会议上,“数字政协”正式上线。

  目前,往年的提案已经陆续上传系统,未来大数据分析将有助于在调研时候寻找合适的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考察。此外,远程协商系统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开发,如在实地调研中,委员能将及时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上传平台,邀请其他委员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建议,实现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视情开展远程协商、网络直播等内容。

  “目前远程协商系统已经与全国政协联通,但现在还需要往下走”省政协“数字政协”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说,将把“数字政协”推广到其他市、县,让全省政协委员都能使用“数字政协”平台,让协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