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央广网丨代表热议基层数字政府建设 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获点赞

时间 : 2020-01-15 18:55:11 来源 : 央广网 【字体:

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在首场“代表通道”上,“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委员、副书记、县长、党组书记冯红云代表介绍了该县数字政府建设的情况。她说,去年4月开通了“粤省事·清远”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及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旅游服务专区,有534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办理及查询实现“指尖办”,为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很多全新的政务服务体验和更多的便利。

  所谓“不跑腿”,就是在“粤省事”平台,增设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专区,有30多个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比如少数民族大学生办理资助资金、高龄老人津贴、残疾人证件和补贴申请等业务,我们山区的老百姓不需要跑几十公里路途,只需要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办理。

  “就近跑腿”,就是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基层公众服务平台,将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综合服务窗口。我们的老百姓不出村、不出镇就可以办理。

图为冯红云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冯红云介绍,该县目前60%以上事项可在镇、村进行申办。“一次跑腿”,就是采取“智能办”“马上办”“一次办”等措施,将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一次办结,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问题,从而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的往返次数和等候时间。目前,该县政务服务一体机共办理各类事项1115项,马上办理的事项比率达30%,“最多跑一次”达到了97.3%。此外,“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区”的开通以来,极大地促进了该县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县接待游客146万多人次,增长21%。

  冯红云建议再进一步地加大对少数民族的扶持力度,把政务服务一体机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镇、村(社区)的全覆盖,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到“数字政府”服务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