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杂志丨广东大数据这么用,防疫复工“两不误”

时间 : 2020-02-17 18:01:12 来源 : 南方杂志 【字体:

  从2月10日起,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复工复产。如何统筹做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是对各地政府和企业的重大考验。

  广东作为全国数据资源和应用大省,大数据发展指数连续排名全国第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多地运用大数据手段,以信息化技术助力防疫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采取“‘零见面’服务”“复工小程序”“疫情数据上报系统”等做法,助力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 

开通“无接触”式政务服务

  为了鼓励引导企业和群众办事从“线下”到“线上”,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从国家部委到省里都出台了相应措施。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提出,要强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咨询办实现“不见面审批”,以“远距离、不接触”最大限度隔绝病毒的传播途径。

  2月5日,广东省出台《关于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减少跑动的通知》,推进“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就近办”,减少人员跑动和聚集。

  2月6日,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等关键环节,提出了5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要优化政府服务方面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为了推动相应政策落地,广东省的民生服务平台“粤省事”小程序开通了疫情专区服务,利用“粤省事”政务微信小程序可为公众提供在线“入粤登记”、“个人健康申报”等自助服务。

  与此同时,广东也利用大数据为防疫复工整体情况进行监测。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大数据平台利用“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资源,加强疫情数据共享和地图服务,利用“粤政图”平台实现对重点疫区来粤人员“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和服务,支撑应对复工潮下的疫情防控决策指挥。

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在《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的报道中介绍,佛山市顺德区企业广东伟经货架公司收到为隔离病房门窗生产7000个五金配件的紧急订单,需要300名工人复工。为此,顺德区政府帮助企业快速办理了相关复工手续。公司总经理孙星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在两天内就完成了所有生产资料的(复工)审核。

  高效率的服务速度,得益于顺德区搭建的疫情数据报送平台。作为制造业大区的顺德,将有13万家企业陆续复工,为了在抓好防疫的同时保障这些企业有序复工,顺德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据介绍,该平台于2月3日上线,汇集了需要复工企业、务工人员的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既便于企业用户及时上报疫情,也便于信息溯源,开展后续监控与跟踪。顺德区伦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企一策,一个员工一册,通过大数据手段,能够动态掌握企业数据,不要企业跑来跑去。

  同样依托信息化平台,佛山市禅城区开发的企业复工微信小程序,成为企业复工的“利器”。通过小程序操作,企业可在线上完成复工备案、日常防疫信息上报,提出复工困难和建议。小程序与禅城现有法人数据库对接,企业注册时只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即可自动获取相关信息,减轻企业录用数据的工作量。   

实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动态

  掌握员工健康情况是防控疫情的关键。通过大数据管控,可以协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多家企业都加强了用大数据的方式监测员工健康情况的尝试。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出口最大的小家电企业,厂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2.5万名。为了掌握员工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早在1月23日,新宝电器就专门开发了“加油2020 新宝员工信息反馈系统”。新宝电器结合企业人力资源部的数据,建立覆盖企业所有员工行程信息的系统。新宝电器要求全体员工每天都扫码登录系统申报信息,包括出行地、当天身体情况、回程计划等,全方位24小时跟进追踪。其中,重点对有湖北逗留史的员工信息调查及回访。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智造服务企业。在富士康深圳园区,富士康依托集团香信App,通过员工每日在线健康状况申报,运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处理,实时掌握集团员工健康状况动态,提高疫情应对速度。富士康借助工业富联与生态合作伙伴的深度协作,共同集成了基于影像大数据技术的疫情防御系统,并将新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智能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部署在深圳园区出入口,可快速检测人体体温,对可疑情况进行第一时间报警,进而营造安全放心的办公环境。

  在潮州经济开发区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们进入厂区得经过几道关卡:戴上口罩,经保安测量体温且体温正常后,用工作证打卡,打卡机连着的电脑显示屏立马显示此人来自哪里,还需测量几次体温等信息,此外还要按部门分册手工登记相关信息。

为防疫复工综合保障提供科学参考

  在助力防疫复工过程中,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为交通、防控、物资调配等提供重要的科学决策参考。

  2月11日,在疫情存续期间交通防疫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朝文指出,2月10日起,广州已逐步恢复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广州还将通过大数据和视频监控,加强公交车和地铁车厢满载率的监控,特别对客流较大线路或客流大站,督促企业通过增加班次、空车切入等调度优化手段,增加运能投入。

  在广东省目前唯一“零发”疫情的云浮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严防疫情的当下,为解决返工返岗人员需求,云浮启用了智慧警务系统和三大运营商、百度迁徙等大数据分析手段,拓展大数据分析运用领域,把返程人员动态与运力调度、防控设施、医疗物资以及生产、生活物资筹措调度等问题统合起来、综合研判,科学制定“1+7”应急方案,在5个县(市、区)预置定点隔离观察旅店、综合留验场所,以及14天、8000人日份干粮物资,周密做好应对返程高峰期突发情况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