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丨“数字政府”助力广东应对防疫和复工挑战

时间 : 2020-02-20 16:01:39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信息确认,请通行!”在京港澳高速粤北联合检疫站,来自湖南邵阳的车主李国新拿出手机出示“入粤登记”的二维码,检查人员用手机扫了一下,确认后迅速放行。

  随着珠三角企业陆续复工,南下广东的车辆逐渐增多。为了把好入粤“第一关”,广东在韶关、清远、河源等9个地市的19个省界高速公路设立了联合检疫站,建立入粤车辆登记制度。

  “出行前就在微信小程序上填好了个人信息、身体状况,免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李国新手机上显示的二维码来自“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过省界进行登记时,二维码承载的数据就同步进入了广东省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平台。

  “‘数据跑路’不仅减少了现场登记时间,还降低基层一线检疫人员的工作强度和感染风险。”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说。

  2019年GDP突破十万亿元、常住人口1.13亿——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广东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稳定经济的双重压力。

  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在打通信息交流障碍的需求之下,各地政府部门加快数字化建设。广东则通过“数字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群众在线办事。

  近日广东省出台《关于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减少跑动的通知》,进一步推动疫情期间广东各地政务服务工作“网上办”。为“入粤登记”提供入口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正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缩影。截至2019年12月,“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00万人。

  面向广东省内1200万商事主体的“粤商通”App,则是广东建设“数字政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平台。

  复工前,为了掌握确切的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粤商通”开通了“企业员工健康申报”功能。员工填报健康信息后,企业负责人可通过后台实时掌握统计数据。

  珠海公交巴士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公司有几千名员工,如果用传统方式登记备案,需要组织员工逐个逐项填写,后期还有繁复的统计分析,耗时费力,且存在交叉感染风险。此次采用“粤商通”,员工直接在手机端输入信息,仅用3天就收集完了所有员工的健康信息,并同步完成统计工作。截至2月15日,广东省内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人数超过64万人,申报企业2.1万家。

  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企业出现生产经营暂停、现金流中断等困难。为此,广东省2月11日在“粤商通”上线启动了全省企业诉求响应系统,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协调解决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周传世介绍说,企业可以通过该平台反映用工、融资、税务、进出口等诉求,而在数据的后台,是联通了工信、人社、商务、税务等多部门协调解决工作机制。

  “有政策已经明确规定的,要求立即回复并推动政策落实,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说,依托数字政府,加快了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效率,实现了协同处置,让“企业有呼、政府必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