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丨广东多项举措确保基层工作正常开展,维持社会平稳运行

时间 : 2020-06-10 15:22:24 来源 : 羊城晚报 【字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和各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民生、促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基层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这些政策的落实离不开基层发力。广东以确保基层组织协调高效为纲,财政支持和减负工作两手抓,让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发挥牵线搭桥、保驾护航的作用。

  全线动员 织密基层组织防疫网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基层工作人员迅速集结,挺进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前线。从航空、陆路水路运输到口岸检疫,从集中接转、健康管理到社区防控,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闭环”管理的每个环节,都有基层工作人员日夜坚守的身影。

  严密的基层组织协调是战疫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早在2月初,广东就下发通知,要求推动疫情防控重心下移,发动企业、社区等基层组织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广州海关22个基层单位725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组成支援部队奔赴机场海关、车站海关等旅检现场,支援口岸防控;广州地铁组建30多支“党员突击队”“青年战疫突击队”共300余名志愿者深入地铁施工一线、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为长期凝聚基层力量,确保基层正常运转,5月14日,广东印发《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加充分地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镇街、村社区和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及时了解掌握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

  财政支持 增拨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出现明显下滑。前三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3%,地方本级收入同比下降12.3%。

  “尽快将各级补助经费下拨到位,可先行将省级补助部分下拨至农村、社区、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助力其尽快铺开防控工作。”广东2月安排下达202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省级补助部分,其中,可用于基层疫情防控的额度达19.56亿元。

  3月,广东财政在提前下达2020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的基础上,再次下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0亿元,全力保障基层疫情防控和相关经费需求。增拨下达转移支付资金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和珠三角财力薄弱地区共86个县(市、区),实现困难地区全覆盖,平均每县(市、区)获得增量资金达3500万元,最高的超1亿元。

  基层减负 依托“数字政府”便捷百姓

  为基层减轻负担是确保基层稳定运转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基层减负减什么负?第一个是老百姓办事往返跑,第二个是基层干部为了帮助老百姓办事需要往返跑。基层干部跑什么?不断为老百姓盖公章、办证明。老百姓跑到村里,村干部跑到镇里,镇里的干部跑到县里,反复跑。”广东“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副组长周传世曾公开表示,广东基层减负提出的目标是,村民办事不出村,基层干部也不用来回跑。

  广东各部门也通过简化日常工作材料报送流程等,为基层工作减负。如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要求,除参加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督查检查外,暂停对基层的其他检查工作,尽量减少日常工作情况材料和表格报送。

  当前,广东的主要做法是打造“粤省事”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一体机三大服务终端。政务服务要向基层下沉,既需要系统的支撑,也离不开终端便捷的服务。在优化“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政务服务功能的同时,广东努力提升基层窗口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

  故事

  互联网+政务不仅便民还能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以前办出生证只能去医院,不仅要排队还要拿很多资料,现在只要把身份证放到政务服务一体机,按照指引操作,不用一分钟就能搞定。”办事服务由“居民跑”变“掌上办”,在手机上就可办理各种业务的“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受到街坊好评。

  广州市越秀区是广东基层减负的便民试点区,除了“粤省事”,该区还在各街道推行“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移动终端机等技术及应用,以办事零跑动、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减纠纷、减投诉、减留痕为便民目标,努力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为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优化基层民生服务供给,越秀区将分散的办证、办事等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到“越秀人家”平台,实现“一平台”通办,促进“一站式办理”升级为“指尖办理”,居民可通过“越秀人家”进行党员报到、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等。

  目前,越秀区实现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可网办率100%,居民最多跑一次率100%,零跑动率达93.48%。群众办事申请表格少填70%,材料提交减少75%,办事少跑69%。便民的同时,还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通过数据共享,减少基层工作人员二次录入数据,取消83种业务报表清单和台账,减少率达62%。

  数据

  ●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广东织密基层组织防疫网,全省25932个村(社区)共划分140005个网格,配备了177384名专兼职网格员。

  ●2月,广东财政安排下达202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省级补助部分,其中可用于基层疫情防控的额度达19.56亿元。

  ●3月,广东财政增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0亿元,保障基层疫情防控和相关经费需求。资金覆盖86个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