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金羊网丨织密大数据防护网,越是大考“粤”显从容

时间 : 2020-06-22 16:31:24 来源 : 金羊网 【字体:

  2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广东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全国领先,近3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销售产值4.16万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及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织密大数据防护网。

  大数据时代,面对突发公共危机,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人员、物资动员能力,更需要强大的数据动员能力。以这次疫情大考为例,无论是等级响应,还是“封城”、封路,每一道防控疫情的决策,都必须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决策,而不是仅仅依据经验、跟着感觉来决策。

  从广东的情况来看,与规模领先相呼应的是大数据防护网的织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以及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粤省事”平台创新推出“入粤登记”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高速和国省道入粤人员开展快速检测登记,依托“粤省事”平台推广应用“粤康码”,在“粤省事”平台上线“云祭扫”服务……真可谓织密大数据防护网,越是大考“粤”显从容。

  依托信息化的优势,“粤”显从容还照进复工复产复学中。比如,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诉求响应在线服务,在线受理疫情期间在粤企业反映最突出的用工、融资、租金、税务、进出口、商协会服务等诉求,做到企业诉求在线收集、问题分发、诉求处理和反馈等全流程闭环运转,支撑各市工信、人社、金融、税务、贸促等部门涉企服务联动,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又比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省级“数字产品超市”,打造优质数字技术产品发布、供需对接线上平台,全省产业园区、社区服务机构、企业可在平台免费按需选用相关资源或发布数字产品需求,由平台提供个性化对接服务。

  为解决群众口罩购买难题,广州市依托数字政府平台推出口罩在线预约购买服务,汕尾、云浮市依托“粤省事”平台推出“护林码”,实现人员信息与地图数据实时叠加,深圳市依托“i深圳”APP推出求职用工服务专区,提供人才服务、企业帮扶等一站式服务,珠海市开通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提供“不见面”交易服务,为交通、海关、边检等单位紧急采购多批测温设备及防护用品……全省各地积极推出个性化、本地化服务,网络运用,大数据思维,信息化支撑,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凸显。

  阻断传染源,赋能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从广东的情况来看,大数据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推动力。日前召开的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大会强调,要准确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历史机遇、短板弱项、使命担当,抓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开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新局面。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走强,大数据技术定能实现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化、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化,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