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杂志 丨“破局者”粤政易

时间 : 2020-08-07 17:52:44 来源 : 南方杂志 【字体:



  以应用牵引数据融通,以政务办公掌上化、数字化,赋能政府治理

  跨单位找人?查全省一张通讯录。

  急件等着批示?指尖轻点流转@领导。

  发文事务落实了没有?一键查看精确到秒。

  广东省公职人员办公模式悄然兴起了“指尖革命”,一款名为“粤政易”的APP,在不同部门、不同地区和不同应用间,不断破除壁垒、兼容整合,全省范围的政务数字生态初具规模。

  这个专为公职人员打造的综合性、一站式移动办公平台,自2019年1月试运行以来,已为广东省21个地市、1.7万家单位,逾66万名用户开通账户,日均工作交流信息80万余条,公文处理时长比此前缩短超过40%。

  粤政易在广东的数字政府改革中,赋能政府治理,发挥着政务侧“破局者”的作用。

  从跑腿办公到指尖政务

  “来文单位:省政府办公厅,一份紧急公文需处理;重要程度:重要。”

  周五临近下班,韶关市政府办公室收发员华姐的手机跳出一条收文短信。她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在粤政易APP收文,即可转发相关领导和其他科室批阅。“以前是跑跑腿,现在是动动手。”谈到粤政易带来的便利,华姐咧开嘴笑了。

  今年5月,肇庆怀集县的县领导带队到深圳驻点招商,县管委会工作人员有一份急件,使用粤政易“批示速递”功能,把领导的批示秒达分管领导,使工作得到快速解决,获得了领导的好评,后来县里单位都开展试用。

  “广东这一轮数字政府改革,粤省事、粤商通等系列服务,切切实实方便了群众和企业指尖办事;粤政易则是为我们公务员指尖办公提供了便利,让我们也享受到数字政府改革的成果。”一位地市公务员说,粤政易带来的“指尖革命”,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粤政易要以严苛的标准去创新开发,做到精益求精,在确保产品体验水准的基础上,打造出几款具备头部‘杀手级’应用潜力的网红产品,真正解决机关内部协同办公、文电流转的效率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用时髦的说法,对粤政易的产品设计提出要求。

  实力圈粉的“全省一张通讯录”,将省级四套班子、省直机构和21个地市的相关全部公职人员列在其中,解决跨部门、跨区域找人难的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掌上公文流转”和“督办”“批示”等功能就是基于这个通讯录展开的,有效实现了办公“点对点”。

  相应的保密体系也颇为严格。

  粤政易构建起政务级安全保障体系,对用户数据进行高强度、多层次的加密保护,杜绝了即时通信消息被拦截和窃听的可能。公职人员用户在粤政易上一人一密,即便手机遗失也能进行远程数据擦除,有效防止聊天记录、用户数据、组织架构等信息泄露。

  除此以外,粤政易还打造了一款具有网红潜力的产品“粤视会”,可在安全加密状态下,实现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随需组织掌上视频会议,还能与无人机、监视器、执法记录仪等视讯设备无缝对接。

  目前,粤视会已经为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等厅局的多次大型会议提供支撑服务。据悉,该应用还可在应急处突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粤视会平台将一线灾情、抢险救援、防疫救助、管理执法等情况实时传输到决策部门并高效互动,有力协助远程精准指挥。

  一边破局一边兼容

  “其实粤政易的各项应用,最终都指向一点,就是打造一个稳定高效的信息化平台,从省到市到区、在各部门之间,最大程度拉通一张网,实现扁平化管理和精准高效协同。”省政数局业务统筹处副处长顾君冬解析,粤政易办政之“易”,主要依靠政务资源的整合和融通。

  然而要实现这样的破局并不容易。

  省内各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参差不齐,不同部门移动办公的进程不一。如公安系统很早就建立了移动警务终端,把办公、学习和考核搬到云端;省卫健委有一套自建的OA系统,兼具PC端和移动端。不同部门之间,则缺少一套统一有效的掌上办公系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响应时间之紧,协同部门范围之广,协调事项之多,前所未有。这客观上也倒逼部门间信息化建设的快速融合,粤政易就成为破题的关键点。

  粤政易也不打无准备之仗,早在此前的产品设计中,就设置了标准化的规范接口,各单位的自建OA以及移动应用可以接入粤政易平台,实现移动办公的统一入口。数字广东战略业务部总经理邓光义分析:“各自单位原有终端上的运营数据,可以通过粤政易与其他单位互融互通,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一边破除壁垒,一边兼容”的平台,全省各地、各部门应对疫情,迅速建立起通信和工作协同渠道。疫情期间,全省公职人员使用粤政易进行远程沟通超350万人次,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在线收发公文逾100万份,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了感染风险。其中,省教育厅依托粤政易建设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后台连通大数据疫情上报系统,目前已录入疫情防控材料30多万份,服务师生达2137万人。

  粤政易的“破除壁垒”与“兼容”并不止于部门之间,在数据内容上也要打通连片。

  “粤省事、粤商通,还有提供地理数据服务的粤政图,以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等载体,会持续形成海量的实时大数据。”省政数局办公室副主任何冠明介绍,“粤政易未来可实现对这些数据的破壁整合,作为公职人员施政的科学参考。”

  粤政易引入“信息公共巴士”的概念,在部门和区域之间持续环绕传输、反馈、集聚信息,现已接入各类应用400多项,工作、学习、党建等功能都可以在一个APP上实现。

  构建数字化政府大生态

  大开大合,粤政越易。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部署,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这一工作不仅关系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更是肩负着推动广东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粤政易正是以这样的“改革思维”为指引,以“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为导向,通过不断地破除壁垒、整合而成的。它生于改革,在打造的过程中就涉及不同的机制创新融合;服务于改革,客观上推动了不同层级的政务办公革新。

  阳江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粤政易平台建立多个工作群,市几套班子成员通过粤视会功能进行即时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会商重点工作。珠海市司法局将智慧司法平台应用接入粤政易的工作台,应用消息和系统任务可随时随地推送抵达相关工作人员……

  杨鹏飞谈到粤政易的初心使命:“以政务办公掌上化、数字化,赋能政府治理,从小处说是解放公务员的生产力,从整体上看,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更高效地服务好老百姓,希望以政务侧、信息化的小循环支撑服务群众侧、社会面的大循环。”

  在整个“粤”字头“掌上政府”中,粤政易补上了政务侧服务的关键一环,形成整个数字化政府生态的完整闭环。

  三年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一体化和移动化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必由之路,打造一个整体协调、智能高效的“掌上政府”,是适应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更高要求,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杨鹏飞指出:“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公平、开放、创新、友好的政务侧产业生态,让企业和产业、部门和地市的智慧全省共享,让政务侧的工作换挡提速、效能倍增。”粤政易作为广东政务应用的一个生态,后续会有开放大学和应用超市等建设规划,为培育政务应用领域的地方企业和重点产业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政务侧投资和应用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新基建,打造广东政务应用产业新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