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丨畅通“数字政府”的内外双向连接

时间 : 2020-08-27 18:53:0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8月25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为全省近150万名公职人员打造的“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为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1.8万家单位、逾80万名用户开通账户,接入应用400多项,累计访问量超过1700万次,日均工作交流信息80余万条,累计交换公文超过250万份,公文处理的效率提升超过40%,计划于2021年在广东省内四级政府部门全面应用,助力广东建设“数字政府”,提高政府服务百姓的效率和能力。

  如果把本地群众熟知的“粤省事”看成是连接政务服务与公众的“外平台”的话,那么“粤政易”更像是打通政务部门之间连接壁垒的“内平台”。按照功能定位,“粤政易”以满足政府部门内部办文、办事、办会的需求为基础,以提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导向,打通政府各部门应用的业务流程,推进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尽管表面上看,主要面向的是政府内部的公职人员,但以内部流程优化、强化协同的提升,打破政府内部、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无疑对提升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效率将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畅通数字政府的内部连接,是实现内外双向连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顺应数字化、信息化变革趋势,打造“数字政府”,是当下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近年来包括广东在内各地大力推动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不断强化“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在提升“外平台”服务效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办事服务获得感极大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基于疫情防控客观要求的非接触式云办公、远程办公、防控协同需求的大幅增加,使得优化“内平台”的紧迫性日益凸显。“粤政易”的上线,既有助于以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政务工作协同化、体系化,打破部门业务隔阂,也有助于畅通“数字政府”的内外双向连接,因此备受期待。

  建设“数字政府”,体现的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政府外部服务和内部业务的流程再造,以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最终推动政府治理转型。从“粤省事”到“粤政易”,一定程度上说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良好开端:有了这些平台,群众办事更方便、部门协同更顺畅,可以充分享受技术带给人们的便利。同时还要看到,在这些平台的运作过程中,本身也产生数据,像仪表一样记录着政府职能运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因此,畅通“数字政府”的内外双向连接,要重视平台数据的反馈和分析,通过这些反馈提升决策能力,以及政府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精准性;要用好数据监督,让“贯彻落实”的过程与行为处处留痕,从而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提高政府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