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客户端丨广东省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正式上线

时间 : 2020-08-27 19:02:55 来源 : 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为政府治理能力赋能,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日前,广东为全省公职人员打造的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下称“粤政易”)正式上线。

广东省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正式上线

  据介绍,粤政易是由广东省统一建设、分级管理,供省内各级政务工作人员处理公文、信息、事务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以满足政府部门内部办文、办事、办会的需求为基础,以提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导向,打通政府各部门应用的业务流程,推进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推动“整体政府”建设。

  粤政易自试运行以来,已为广东省21个地市、1.8万家单位,逾80万名用户开通账户,接入应用400多项,累计访问量超1700万次,日均工作交流信息80万多条,累计交换公文超过250万份,公文处理的效率提升超过40%。

  广东公职人员传统的工作模式正悄然向“掌上办公”转变,而这背后正是腾讯提供的技术支持,腾讯依托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基于政务微信的平台能力,利用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及联合远程协同、视频会议、数字政府等行业经验的支持下,粤政易目前已有高清在线会议、重点数据汇聚展示、智慧党建等应用功能。

  据了解,疫情期间,广东网院增设“抗击疫情”“党章党规”等学习专栏,推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地方公共治理、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升、公职人员心理调适等专题课程,以“云模式”确保党员干部教育不松劲、不断线。目前,全省公职人员使用粤政易进行远程沟通超350万人次,4000多家单位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在线收发公文逾100万份。粤政易率先与“粤省事”“粤康码”实现互联互通,全省9000多家单位通过粤政易进行个人健康信息上报。

  此外,为助力学生返校复学,粤政易面向全省教育系统打造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和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展反馈平台。目前,为全省38096家院校的2137万师生提供健康信息、防疫物资的信息统计和调度服务,为各高校、中职、中小学、幼儿园的复学返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减轻了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负担。

  未来,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将以功能“好用”、系统“管用”、用户“爱用”为工作原则,以打造“数字政府”移动办公行业标杆为愿景,未来将服务全省近150万政务侧用户,并不断强化平台底座建设、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构建丰富政务应用生态,推动全省政务领域的全面覆盖和纵横联通,实现政务数据共建共享,赋能政务科学精准决策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