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环球网丨2.0版“粤商通”上线 市场主体注册用户突破300万

时间 : 2020-11-03 18:48:06 来源 : 环球网 【字体:

  11月2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粤商通”APP全新优化升级,注册市场主体超300万。

  作为广东省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将分散复杂的涉企政务服务向移动化和简便化整合,大力重构企业服务新生态。目前,“粤商通”已上线服务803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免证办”和“营商通”。

  “通过‘粤商通’办公司的‘身份证’,整个过程还不到一个小时,我的创业之路顺利迈开了第一步!”今年5月份,江门创业者高泽添仅用10分钟便拿到全国首张智能许可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一惊人速度背后是制约市场动能释放的“准入不准营”障碍被有效消解。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就能更加聚精会神搞创新谋发展。”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粤商通”上线一年多来,持续推进涉企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构建起涵盖“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的综合功能体系,打造“粤商码”、政策推送、“亲清粤商”政策服务专区、融资评估、供需对接及企业诉求响应等亮点功能,推出了一系列更具含金量的服务。

  近期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记者从省政数局获悉,广东打造“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可在线反馈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50多个方面的诉求,经由平台精准分发到全省各地436个政府部门,确保在24小时内快速响应,及时为企业纾困解忧。截至10月31日,广东省已有已有6.3万多家企业在诉求响应平台注册,访问量超过30.7万次,诉求处理率达99.17%。

  “‘粤商通’的突出重点是服务,旨在突破‘放管服’改革最终的‘服’这一关。”广东省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献表示,这将推动形成更互惠互利的政企关系,政府政策能及时触及企业,企业合理诉求能顺畅告知政府,并获得服务和帮助,政府也能通过不断问计于民优化治理。

  据了解,目前“粤商通”日增注册用户超过7万,随着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粤商通”将继续推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涉企财政补贴集中申报、科技创新券申领等更多“硬核功能”上线,并引入更多第三方机构入驻“粤商通”开设专栏服务,预计年底注册市场主体将超过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