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网丨有了它,老年人“指尖”办事更方便

时间 : 2021-01-08 19:51:08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没想到这么多事都能在‘粤省事’上办,下回就不用来回跑腿了。”在体验过“粤系列”产品的功能后,广州市民刘阿姨说,“政务服务做得简便、易懂又实用,帮我们办很多事儿。”

  为更好帮助广大老年用户使用“粤系列”产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广东数字政府用户开放日老年人专场活动近日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五十多位老年用户及其家属参加,近距离了解“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老年用户现场“拍砖”,助力数字政府优化丰富功能

  “我建议‘粤系列’产品增加语音填写功能,对着手机讲话即可生成文字内容,提升老年人填报信息便利度。”广州退休职工李女士说。在小课堂交流环节,不少老年朋友踊跃发言,从自己的日常生活需求出发,给“粤系列”产品提出多项改进建议。

  来自东莞的退休医生李先生表示,希望借助“粤省事”背后的政府力量帮群众筛选、推荐资质可靠的养老院机构信息,方便老年朋友放心选择。还有用户建议为老年人建立“出门办事专区”,手机一点就能快速找到老人出行必需的身份证、门禁卡、就医挂号等常用功能……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何冠明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粤省事等产品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在平台看到自己提出的需要和新增的服务。”

  据透露,接下来“粤系列”产品将推出界面字号调节、智能语音输入、适老化服务专区等功能,持续提升老年人在“读、找、办”环节的便捷度,并推动更多事项可快捷续办、可他人代办,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更好享受现代化的生活。

  针对老年用户痛点特殊设计,让办事更省心

  活动中,粤省事产品经理黄伟斌介绍,“粤省事”小程序针对老年人用户群体,精心设计了大字体、宽间距的界面,以及刷脸登录、电子证照一键出示、养老安老服务支持他人代办等功能。

  在“粤省事”的粤康码服务中,还增设了为亲属添加健康码和保存离线“粤康码”功能,即使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也可以方便出行。此外,小程序还汇聚了老年人优待卡申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多项养老安老高频服务事项,首页设有搜索入口可以直达服务,让老年人在线办事不仅方便,而且全面。

  而广东政务服务网高级产品经理徐彦廷则提到,经过调查发现,老年人办理的政务服务多为交通出行、车辆监管、医疗卫生几个方面,数字政府特别针对老年用户痛点包括对键盘不适应、视力下降等,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首页设置十字辅助线功能,帮助老年用户准确定位页面,并通过放大字体、语句朗读功能,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页面的问题。针对老年人难以记录复杂信息流程的痛点,设置了自定义办事指南协助其办事,同时让流程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