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丨“粤商通”注册用户突破600万 惠企服务超900项

时间 : 2021-01-15 09:12:41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2021年1月2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600万,意味着广东市场主体中有近半数享受到“粤商通”提供的移动涉企服务。目前,该平台上线涉企高频服务事项961项,集成158类电子证照,日均访问量保持在500万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初,广东省市场主体通过“粤商通”使用“新办企业”事项累计超过108.25万次、“企业年报”事项累计超过341.19万次......

  功能越来越完善,办事环节一减再减。最近上线的“企业登记确认”功能,让相关自然人只需在“粤商通”刷脸签名,即可同步完成实名认证。

  此外,“粤商通”正探索为企业提供更系统的行业领域解决方案。如,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导和监督下,“粤商通”正着手对接省级旅业(民宿)信息采集系统,后续将推出民宿经营者、第三方公司、旅客方便快捷“刷脸”核验身份、登记入住、报送信息等功能。

  在助力政府监管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系统化方面,“粤商通”也有新的进展。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表示,目前“粤商通”正持续推进与省相关职能部门电子政务服务系统、产品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科学全面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如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粤商通”接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线上申报、查询、公示等功能,为守信企业享受市场监管、海关、税务等20多个行政部门70多项优惠扶持措施提供便利。

  除了省级部门服务功能的整合联通,“粤商通”开放、兼容的特性也为全省各地市推出特色应用提供了统一集约化平台,目前各地市对接到“粤商通”平台的应用达578项。如,黄埔(广州开发区)专区上线地方企业服务专区,及时响应区内企业诉求,将各部门利企政策、审批结果、监管情况推送给相关企业;汕尾市上线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群众在手机端申请营业执照10秒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