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丨持续打造广东数字政府金字招牌

时间 : 2021-02-09 08:55:38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上线全国第一个适老化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通过“粤康码”与澳门健康码互转互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跨境转码互认的健康码平台……“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5月集成上线以来,不仅创下多个全国第一,日前注册用户更突破了一亿,成为全国服务最全、用户最多、活跃度最高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适应信息化发展时代趋势、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广东以探索集成各项政务服务的“粤省事”平台为抓手,持续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至2020年底,累计业务量48亿笔,上线1632项服务、87种电子证照,其中1113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便利度与体验感大幅提升、领跑全国,初步形成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广东品牌。

  从奔波千里为年审,到“刷脸”登录立等可取,再到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预约办证,动动手指就可以处理驾驶证违章……上线两年多来,“粤省事”名副其实地让群众办事越来越省事,也因此越来越受欢迎。这其中,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用户思维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通过制定《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及其实施方案,明确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框架和要求;建立全省一盘棋工作机制,成立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和平台技术的标准化、集约一体化等。针对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全面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举办数字政府开放日老年人专场,线上线下服务同步优化,助力老年人办事“无障碍、不折腾”,彰显为民便民政务服务温度。

  数字政府是建设“整体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着眼于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持续深化改革,拓展平台应用场景和连接能力。近年来,广东在“粤省事”探索基础上,及时总结复制经验,先后推出面向全省1300万商事主体的“粤商通”,面向全省公职人员的移动办公平台“粤政易”,数字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疫情期间,各相关部门强化协同协作,第一时间建立防控数据共享机制和标准,创新推出“粤康码”应用,并拓展到跨境货车司机、进口冷链物流工作人员管理等多个场景,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式政务服务,以“一周上线、一天推出”跑出了助力战疫加速度,也擦亮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广东品牌。

  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的重要方向。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数字政府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加强政数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创新数字政府改革机制等重点工作,深化“粤系列”平台应用场景,激发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潜能,持续打造广东数字政府金字招牌。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既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凸显竞争软实力的重要方面。注册用户突破一亿,是用群众口碑建立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以更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缩小“数字鸿沟”,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