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丨广东建设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

时间 : 2022-09-28 15:19:18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9月22日,“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介绍广东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年以来取得的最新成果。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广东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面向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

  据了解,广东将以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管理规定为基础,围绕数据合规登记、交易场所、产业生态、监管安全等关键环节,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解决数据供给难、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监管难、安全难等问题。

  产权清晰是数据进入要素市场流通交易的前提。广东将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在推动数据流通交易中,将始终坚持“无场景不登记、不登记不交易、不合规不上架”的原则,通过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规合法。同时,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的权威性。

  杨鹏飞介绍,作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抓手,省数据交易场所筹建工作当前也已接近尾声,将于近期正式挂牌运营。坚持市场化道路,广东将通过规范数据交易机构实现专业化交易。

  具体而言,将鼓励各类中小企业、高新精初创企业、服务创新企业的数据产品、服务、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另一方面,将重点对交易主体、交易标的、交易活动、交易安全、交易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安全和可持续。

  构建广东数据要素二级市场,广东在全国首创的数据经纪人是重要创新举措。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依托专业中介服务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并正式实现“持牌上岗”。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广东将通过数据经纪人释放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对数据经纪人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数据产品经营等方面提供激励政策,并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上获得更多便利,从而鼓励探索建设行业数据空间,探索更多数据流通新模式。

  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涉及多类主体、多元服务、多线流程、多种技术。针对数据流通交易中监管方不明、监管对象繁杂、监管方式“一刀切”、监管手段落后等问题,广东将实现覆盖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的监管,优化数据交易环境。通过将建立政数、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压实地方属地监管责任。同时将采用新型技术、信用规范、风险控制和社会监督等多元监管方式。

  “广东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作为生命线。”杨鹏飞表示,广东将通过建立技术安全规范,牢筑数据安全屏障。建设登记平台、数据交易平台和监管平台等与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配套的整体性基础设施,通过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先进技术,建设完善的数据交易安全防护体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数据不出域”,确保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和监督管理等全流程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