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丨数字政府多举措帮助企业纾困

时间 : 2022-10-17 10:49:2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短缺,是否有渠道支持企业贷款贴息?”今年9月19日,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收到来自广东新裕华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一条诉求。

  一场“即接即办”解难题的接力就此展开——平台第一时间将该诉求分派至职能部门江门市金融局。该局联合恩平市金融办,迅速与企业联系,保障在60分钟内响应企业诉求。恩平市金融办积极与贷款主办行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联系,推进银行与企业积极沟通。

  “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银行为我们办理了利率优化,减点30BP,由原来的4.2%调减至3.9%,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2.4万元,实实在在降低了经营成本。”广东新裕华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梁少平说。

  这是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快速响应诉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一个典型场景。2020年以来,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企业纾困帮扶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在强化企业诉求响应方面持续发力,先后于2020年2月、2022年3月上线“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专区诉求平台”。今年6月,为推动“稳经济131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快速落地见效,广东优化整合以上两个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

  该平台依托粤商通、粤省心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智能化、及时办”的诉求响应服务,对市场主体诉求提交、分办、监督通报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有力推动精准助企纾困。截至10月10日,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含全省粤省心12345热线)接收企业诉求工单累计52.51万件,办结率满意率98.75%,平均办理时长5.15天。

  覆盖全省市场主体

  做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升级后的诉求响应平台重点从市场主体覆盖、诉求响应机制、诉求分析等方面主动发力,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能力。”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目前,平台已覆盖全省市场主体,不论类型、规模、行业和属地,均可登录粤商通平台或广东政务服务网提出诉求。外省市场主体在广东遇到经营困难,也可通过该平台反映诉求。

  根据今年出台的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平台全量梳理更新形成涵盖18个部门14大类48小类的诉求清单,为快速智能分办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通过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覆盖省、市、县、镇、村的五级接办体系,快速将诉求分派至职能部门办理,全程监督诉求工单办理进度,做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平台还全力助推企业供需对接和市场开拓,目前已汇聚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和省贸促会收集的海外项目14余万条,日均新增近200条,在连接市场主体、促进供需对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平台深入分析诉求数据,联动多方督查督办力量,及时发现政策措施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助企纾困效果。另一方面,省级部门还可定期对市场主体诉求进行分析研判,为后续提高施策和服务精准度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平台,我省更好集成各部门服务,为企业提供“免跑腿”“不见面”多维度政务服务。比如,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粤商通上线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服务,运输货物进出涉疫地区的市场主体可在线申领、在线出示通行证,保障货运物流通畅。

  又如,省财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粤商通和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财政补贴政策公示、补贴申报等服务,助力实现补贴政策公开透明、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申报涉企补贴项目1106项,涉及“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及诚信示范企业”等多个领域,惠及企业超21.65万家。

  “我们已申请博士、博士后平台建站、引才补贴等90万元。”鹤山市新的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雄说,在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咨询补贴政策后,收到了江门鹤山人社局的快速回应。“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江门以及鹤山两级关于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招收博士的相关政策、补贴及补贴申请程序等,还通过‘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指导我们利用‘免跑腿’系统申请引才补贴,非常满意。”他说。

  集中解决企业关于融资、社保缓缴、租金减免等主要诉求

  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开设了专用通道和通用通道。专用通道方面,我省和省外来粤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可登录粤商通APP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网站,自主选择诉求种类、填写具体诉求内容。通用通道则指保留既有的粤省心12345平台的便民热线电话、微信小程序等通道,接办涉企类诉求。

  从专用通道诉求主体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它的占比分别为63%、35%和2%。按诉求主体行业门类分,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占比分别为30.85%、25.34%和7.28%。从诉求内容看,融资、社保缓缴与工资发放政策咨询、租金减免三类居前,占比分别是29.9%、12.3%和7.78%。

  “受疫情影响,今年出货量比去年下降了50%,公司收支压力很大,希望政府对企业租金进行减免或提供其他政策支持。”佛山市中龙国胜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龚平说,通过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反映诉求后,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政府很快回应。“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我们持有自主研发的专利,可以进行国家高新企业认定申报。随后指导我们加快组织申报,成功后可获得相应的扶持资金和贷款优惠,减缓经营压力。”他说。

  针对专用通道中占比最高融资类诉求,我省多地因地制宜,在推介使用政府融资平台或协调银行机构对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好办法。其中,江门市持续组织产融对接大会;汕头市推出“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引入保险机构提供贷款保证保险,落实财政资金补偿信贷风险并提供保费补贴;东莞、惠州、汕尾市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常态化提供咨询与对接服务。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深入落实广东省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通过粤商通平台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发放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

  通用通道方面,则主要是咨询类诉求,排名前三的内容分别是市场监管、用工、税务,占比分别是69.85%、19.64%、4.58%。市场主体主要反映企业设立、注销等商事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社保的增减员操作流程,税务业务所需材料等。

  持续优化平台功能

  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接下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将不断优化服务,保市场主体稳经济。

  广东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以数据共享应用赋能诉求响应效率提升。包括迭代完善诉求种类与问题模板,建立诉求办理质量评价标准。还将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应用,提高诉求分办效率,提升响应速度和用户满意度。特别针对一些重点企业反映的涉及省级事权、需跨市协调的诉求,将通过省市区三级联动,及时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据介绍,我省各地各部门可以相同诉求为“强触点”,举一反三主动靠前服务,批量解决企业共性问题;还可分类梳理诉求数据,深入分析背后隐藏的“弱信号”,有针对性地优化细化产业政策和惠企政策。

  其中,虽然“弱信号”诉求量较少,但也值得关注。“今年,我们为拓展欧洲业务,需尽快投产欧盟车间建设工程项目。但因为没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指标,无法启用车间,非常焦急,于是在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提交了诉求。”东莞市金仕达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邓日安说。

  “没想到马上就收到了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的回复,说我们属于镇街储备库划拨总量企业范围,近期长安镇将收储一定的VOCs总量,预计可满足企业需求。随后指导我们办理环评手续,按规定划拨了项目VOCs排放量,火速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帮了大忙!”他说。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当地银行办理数字证书难,导致无法使用电子签名办理各类商事业务;以及企业反映当地港口码头在疫情时期出现提高收费、预约还柜的号源不足等问题,平台都一一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而针对平台收到的短期内难以实质性解决的诉求,有关各部门将形成营商环境优化问题清单,组织力量逐一专题研究,适时从法规、政策、机制等多方面综合解决堵点卡点痛点问题。

  为保障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工作顺利开展、推动诉求数据分析应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负责平台建设运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负责对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商贸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开展分析研判、跟踪诉求办理成效、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等,其它省直单位督促地市相应部门做好诉求响应有关工作。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杨淑鹏说:“省工信厅将会同省政数局等部门,充分总结前期办理企业诉求积累的经验,剖析研判企业需求和形势变化,加强针对性政策供给,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助力广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