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丨如何依靠数字政府建设“弯道超车”?这个方案有办法

时间 : 2022-11-02 15:19:20 来源 : 南方+ 【字体:

  日前,《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出诸多创新举措,包括在全省首次提出建立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机制,推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首次提出推行全省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构建招商引资资源“一张图”;首次提出省市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等。《方案》印发实施标志着我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全面提速,全力消除区域间“数字鸿沟”。

  探索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机制

  “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准的重要标志,也是有‘弯道超车’机遇的领域。因此,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方案》提出,广东将探索建立健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口帮扶机制,充分调动珠三角地区积极性,在人才、技术、项目、产业、资源等方面,重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满足各类政务服务和政府治理应用需求。

  与上一轮支持政策相比,此次印发的《方案》在支持领域和措施方面更加全面具体。具体来看,其中提到广东将提升政务云平台和数据“一网共享”平台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网络全覆盖,强化省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公共平台支撑能力,支持各地市政务应用创新。

  同时,通过深化“跨域通办”,强化“粤系列”平台服务能力,我省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基于“粤政易”平台丰富政务应用、提升视频会议支撑能力,广东将实现各级电子公文实时交换等。

  创新推行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

  为优化各地市营商环境,《方案》创新提出,广东将推行各地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整合迁移登记环节,实现迁入地“一地申办,一次办理”,解决企业跨区、跨市迁移“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堵点。

  依托“粤商通”一站式服务能力,广东还将探索建设全省招商数据库,搭建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的招商引资信息平台,构建招商引资资源“一张图”,推动珠三角产业项目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招商资源精准匹配,解决招商信息资源不对称等问题。

  我省将优化完善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通过实行市场主体诉求全流程闭环管理,及时响应企业诉求,精准助企纾困。此外,广东还搭建数字政府应用超市,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应用成果,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

  目标推动欠发达地市数字政府基础能力显著提升

  根据《方案》,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承担本地区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主体责任,负责本级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资金保障,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省财政将继续支持部分地市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由地市自主选择并做实具体项目,安排项目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广东将全面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探索设立全省数字化人才库,强化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及相关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等智力支持。

  推动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是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数字政府2.0”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对此,杨鹏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欠发达地市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大幅提升,与珠三角地市相比,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服务水平基本持平,区域治理‘一网统管’水平差距大幅缩小,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体系基本满足本地应用需求,有力支撑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