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金羊网丨一体化政务服务全国“五连冠”,安居乐业更喜“粤”

时间 : 2024-02-04 15:55:44 来源 : 金羊网 【字体:

  1月23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广东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这个全国首位,彰显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就,打造广东发展的良好服务环境。一体化政务服务全国“五连冠”,让广大创业者、就业者喜气洋洋,安居乐业更喜“粤”,助力广东汇聚天下英才,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际出发,实惠群众。我们的发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广东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探索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跨域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打造出“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为广东居民和企业提供精细化、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民众,让人民群众有厚重实惠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广东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抓住了“实际”与“实惠”两个牛鼻子。

  创新奔腾,与时俱进。时代发展,创新奔腾,为民服务,与时俱进。广东创新,赓续奔腾,国内领先。“粤商通”基本覆盖全省活跃经营主体,成为广东涉企政策发布的主窗口、企业办事的主平台、政企沟通的主渠道;“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全省行政村全面部署,有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100米”;“粤省事”平台作为广东数字政府首个标志性成果,汇聚了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超2500项,实名用户达1.84亿,成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业务集成度最高、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广东打造良好安居乐业环境御数而行,砥砺奋进,让人民群众幸福奋斗,芝麻开花节节高。

  昂扬担当,创新引领。广东发展,探索创新,打造机制,总结经验,引领时代。2023年11月,粤港双方签署《粤港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合作协议》,启动粤港两地“跨境通办”服务专区,并首次推出跨境通办“粤智助”和“跨境政务服务地图”。全国首部强调以数字化助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简称《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要求已实现线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保留线下办事服务渠道,由申请人自主选择,为全国树立标杆。社会治理现代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广东一往无前。

  一体化政务服务全国“五连冠”,是广东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靓丽成绩;安居乐业更喜“粤”,是广东一体化政府服务实际、实惠、快捷、美好的必然结果。在广东,办事更便利更高效,必然更能在高质量发展征程昂首阔步,精彩纷呈,前途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