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宏网丨广东以高质量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

时间 : 2024-02-18 11:33:42 来源 : 中宏网 【字体:

  2023年初,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提出,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整合设立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全面纳入粤省心全流程接办体系,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一年以来,按照《广东省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部署,全省上下加强协调配合,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圆满完成要求,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40126160830.jpg

  受理诉求超400万宗,服务质效总体优秀

  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设置了诉求响应专区,对接粤省心12345政府热线平台并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各部门协同的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流转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快速、精准分类发送诉求到省有关单位和地市,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做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2023年共计打造11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实现诉求分办提速超40%,平均办结满意率超99%,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要求的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全省市场主体诉求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台共受理市场主体诉求超400万宗,累计服务逾100万家市场主体。其中,咨询类诉求数量占比89.86%,投诉举报类诉求数量占比1.88%,求助及建议类诉求数量占比约8.22%。按诉求数量排名前5位的地市是深圳市、广州市、佛山市、东莞市、珠海市。

  据统计,全省21个地市的诉求服务满意率等次均为优(大于95%),按诉求主动评价满意率排名前5位的地市是江门市、深圳市、云浮市、河源市、珠海市。20个地市诉求按时办结率等次为优,其中惠州市、汕头市、韶关市、江门市、茂名市、肇庆市、清远市按时办结率为100%。揭阳市诉求按时办结率等次为良(大于90%小于95%)。

  “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东莞市依托平台高效响应全程协助,解决企业工建燃眉之急。2023年初,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反映,该企业计划落户虎门寻求更大发展,需抓紧时间筹建总部大楼,但各类工建必需的证照尚未办理齐全,希望政府部门协助。平台接到求助信息后当即响应,联动虎门镇政务服务中心跟进处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协助企业办理用地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经过半年的努力,9月初,大楼顺利开工建设。该企业项目负责人高度认可诉求响应办理成效,表示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很贴心、很周到。

  汕头市依托平台容缺办事办证,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2023年10月18日,山东某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向平台反映拍卖在汕房产、办理不动产权过户手续需盖公司公章,但印章在山东,无法在汕头办理过户手续等情况。平台协调汕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根据该公司情况,协调办事窗口先行容缺受理,并指导协助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申请材料。11月3日,该公司在回访中反馈已办好过户手续,并点赞汕头市依法高效惠企服务的营商环境。

  汕尾市依托平台强化知识产权防线,保障企业合法权益。2023年5月中旬,平台接到企业反映,称其享有某配件注册商标专用权,另一家配件经营企业涉嫌假冒配件商标,希望有关部门一同前往现场查处。平台第一时间协调当地县区政府部门展开调查。6月,属地执法人员联合商标授权代理人前往被举报企业经营部进行检查,现场查获一批涉嫌假冒商标品牌的缸套。执法人员已立案进行调查,并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处理。

  云浮市依托平台提供惠企补贴细致服务,助力企业解决资金困难。2023年9月4日,云浮市某企业负责人向平台咨询新办企业可享受的惠企政策和相关办理流程,希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平台立即联同罗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实诉求人有关情况,确认该企业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业务”,并对企业诉求给予了详尽答复,指引企业可在网上进行申报办理,并告知需提交的资料。经回访,诉求人对该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江门市依托平台助力多渠道招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2023年,江门恩平某企业向平台反映招工难度大,希望江门政府部门能协助宣传。平台接到相关诉求后,当地政府召集属地人力资源部门研究解决方案,迅速组建就业服务中心用工信息宣传小组,组织该企业参加重点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协助多渠道发布招聘需求,向企业推荐183名求职人员。

  平台直面企业经营困难开展全方位服务保障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一些共性问题,为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参考。例如,当前就业创业补贴诉求量持续上升,诉求聚焦补贴范围判定及补贴申请流程便利化;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类月均诉求量超10万宗,持续保持高位水平,经研究是新建登记备案信息系统智能导办服务体系需进一步加强;涉税诉求量持续提升,税务申报的具体操作流程及相关指引是企业关注的焦点;企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知识产权业务咨询类诉求较为集中,需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目前,诉求数据已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共享,支持有关单位根据诉求数据开展相关政策研究,找准市场主体关注问题的堵点卡点痛点,推动从制度、规划等多方面系统性响应企业诉求,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