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客户端丨受理诉求超400万宗!广东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为企业解忧

时间 : 2024-02-18 11:34:38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字体:

  记者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2023年,我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下称“平台”)共受理市场主体诉求超400万宗,累计服务逾100万家市场主体,做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2023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提出,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整合设立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全面纳入粤省心全流程接办体系,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一年以来,我们按照《广东省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工作方案》部署,圆满完成要求,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省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平台在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设置了诉求响应专区,并对接“粤省心12345政府热线平台”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各部门协同的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流转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快速、精准分类发送诉求到省有关单位和地市,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

  2023年,我省共计打造11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实现诉求分办提速超40%,平均办结满意率超99%,全省市场主体诉求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升;在平台去年受理的市场主体诉求中,咨询类诉求数量占比89.86%,投诉举报类诉求数量占比1.88%,求助及建议类诉求数量占比约8.22%,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和珠海位列诉求数量排名前5位;此外,全省21个地市的诉求服务满意率等次均为优(大于95%),20个地市诉求按时办结率等次为优。

  不仅如此,平台还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例如,市场主体登记备案类月均诉求量超10万宗,持续保持高位水平,通过分析发现,新建登记备案信息系统的智能导办服务体系需进一步加强。

  目前,诉求数据已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共享,支持有关单位根据诉求数据开展相关政策研究,找准市场主体关注问题的堵点、卡点、痛点,推动系统性响应企业诉求,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政务服务。

  地市探索——

  ◉东莞

  2023年初,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反映计划落户虎门寻求更大发展,需抓紧时间筹建总部大楼,但各类工建必需的证照尚未办理齐全。平台接到求助信息后当即响应,联动虎门镇政务服务中心跟进处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协助企业办理用地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经过半年努力,大楼顺利开工建设。

  ◉汕头

  2023年10月18日,山东某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向平台反映拍卖在汕房产、办理不动产权过户手续需盖公司公章,但印章在山东,无法在汕头办理过户手续等情况。平台协调汕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根据该公司情况协调办事窗口先行容缺受理,指导协助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申请材料。该公司在回访中反馈已办好过户手续,点赞汕头市依法高效惠企服务的营商环境。

  ◉汕尾

  2023年5月中旬,平台接到企业反映,称其享有某配件注册商标专用权,另一家配件经营企业涉嫌假冒配件商标,希望有关部门一同前往现场查处。平台第一时间协调当地县区政府部门展开调查。6月,属地执法人员联合商标授权代理人前往被举报企业经营部进行检查,现场查获一批涉嫌假冒商标品牌的缸套。执法人员已立案进行调查,并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处理。

  ◉江门

  2023年,江门恩平某企业向平台反映招工难度大,希望江门政府部门能协助宣传。平台接到相关诉求后,当地政府召集属地人力资源部门研究解决方案,迅速组建就业服务中心用工信息宣传小组,组织该企业参加重点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协助多渠道发布招聘需求,向企业推荐183名求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