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财经丨广深政务服务合作提速:广深融合服务专区上线,探索大湾区城市公共服务圈

时间 : 2024-02-18 11:35:46 来源 : 南方财经 【字体:

  1月26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上线仪式暨政务服务跨域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密协助,通过数据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在“穗好办”和“i深圳”APP同步上线广深融合服务专区,推动广深两地就医、交通、社保、公积金等超百项高频事项“指尖通办、无感漫游”。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向南方财经等在场的媒体表示,广东加快推进“数字湾区”建设,广深作为大湾区两个核心城市和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加强两地政务服务合作将为企业和市民的交流与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同时,国家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发挥价值,广深联合可以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专区上线超百项高频服务

  外派深圳工作的广州市民陈先生已经享受到了广深融合服务专区带来的便利。近期,因孩子上学需要将户口迁移至深圳,陈先生经指引使用了“穗好办”APP“深圳专区”办理户口迁移,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很快就完成了户口迁移手续,免去了两地往返的费用和时间。

  据介绍,自2023年12月7日试运行以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上线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户政车管等领域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并汇聚了交通、文化、旅游、就医等便民生活服务,已累计提供服务超11000次,有效满足了两地市民跨域工作及生活需求。

  在交通出行方面,此前穿梭广深需要分别办理两地公交卡,专区推出“乘车码”后,市民一键亮码乘车,即可轻轻松松往返广深两地。在就医方面,为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赴广州就医需求,依托“i深圳”APP“广州专区”就能提前办好异地就医备案,还可实现一键预约挂号。在人才发展方面,专区还围绕人才引进、人才入户、档案服务等关键环节,打造了掌上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助力优化两地人才发展环境和双向流通。

  探索大湾区城市公共服务圈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持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广东陆续推出关于深化政务服务区域合作的改革举措,重点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广州、深圳深入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跨域办、就近办、一次办”,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前沿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内重点城市中位居前列。

  会上,广深两地政数部门共同签署了广深政务服务跨域合作协议,将以广深融合服务专区建设为起点,建立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推动广深两地政务服务联动发展,为探索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公共服务圈提供示范引领。

  谢明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将加大挖掘企业群众需求的力度,优化“跨域通办”服务供给的深度;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广度上进一步拓展,将政务服务合作拓展到珠三角包括港澳地区,便利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企业群众的往来,实现公共服务互利共享,以数字化进一步助力“数字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