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 | 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优势,数字化赋能产业科技创新

时间 : 2024-02-27 17:45:03 来源 : 羊城晚报 【字体:

  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广东应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2月18日下午,在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创新驱动发展分论坛上,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提出,将以数字化抢占先机,持续释放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杨鹏飞表示,广东2021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建立管理与运营紧密融合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数据要素赋能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发挥市场规模大、数据资源多、应用场景丰富、配套产业强、成果转化快等多重优势,推动数据要素与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协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数据要素赋能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级。”杨鹏飞说。

  杨鹏飞提出,将持续推动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合理高效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提升高质量数据供给力度。充分发挥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协同优势,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交易,增强产业科技创新的数据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此外,还要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推动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培育面向重点行业应用场景的数据新产品和新服务,促进数据、技术、场景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产业跨场景、跨行业协同创新水平,推动科技创新效率提升,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建立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产业竞争新优势。

  同时,要打造数据要素创新生态。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市建设数据要素集聚区,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型企业,培养一批有创新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数据经纪人、数据商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更好服务产业生态和科技创新。加快大数据人才职称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力,培育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杨鹏飞提出,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谋产业创新突破。围绕“数字湾区”发展、“数字低空”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特区”建设发展新范式,推进低空经济发展全面破题。在更高起点谋划数字广东建设,以数字化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