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 | 支持广东建设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

时间 : 2024-03-15 16:13:28 来源 : 新华社客户端 【字体: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天亿马总经理马学沛:支持广东建设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

  近年来,广东在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天亿马总经理马学沛来自信息产业企业,一直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关于支持广东省建设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 大力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马学沛建议:第一,完善法规制度,促进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出台相关条例,为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指导;出台数据产业发展相关制度、意见与措施,加大对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数据要素型产业园发展扶持政策,吸引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第二,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数据要素型企业。支持广东探索制定数据要素型企业认定标准和认定条件,开展数据要素型企业申报试点。支持广东先试先行,制定促进数据要素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在人才引育、产业培育、资金补贴、创业融资、优化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第三,建设广东省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全面提升广东省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支持广东省在广州、深圳、韶关、惠州等地试点建设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与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发展,通过数据要素集聚创新发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