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 | 高效办成一件事入报告,粤政务服务走深走实

时间 : 2024-03-15 16:17:07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高效办成一件事”首次被纳入其中。从2022年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到2024年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的提档升级,彰显了我国审批制度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融合成效。“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本质就是将政府工作贴近普通百姓实际感受,真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政务服务升级跃迁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这也是“高效办成一件事”首次写入报告。

  民生大小事,离不开织密政务服务的“一张网”,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是当下需要重点抓的工作。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一件事一次办”上升为国家制度性举措。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其中提到,2022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等5项企业政务服务和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等8项个人政务服务一次办,并结合各地实际拓展本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而“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一件事一次办”的优化升级,意味着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面开启“加速度”。2024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健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推进机制,实现第一批高频、面广、问题多的“一件事”高效办理。到2027年,基本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见效。

  此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撰文解读“高效办成一件事”。在其看来,“高效”指的是“效能高”,即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办成”体现了政策要“落地稳”,即坚持符合政务服务的实际;“一件事”则突出政策靶点准,即要狠抓政务服务的基本单位。通过“效能高”“落地稳”“靶点准”,有效实现政务服务升级跃迁。

  省市共建推进“一件事”服务改革创新

  政务服务“一件事”已多次出现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紧密关联。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省各级推出1000件“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能马上办的就马上办,能当天办完的就不要拖到第二天”。

  广东深入贯彻国家部署,依托数字政府改革打造“粤系列”,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居民和企业提供精细化、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在2024年1月发表的署名文章《“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集成服务改革新高地》中,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提到,广东坚持以事项为“魂”,申办为“根”,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聚焦涉及面广、办理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探索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免申即享、容缺承诺、跨域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着力打造广东政务服务升级版。广东结合多年“一件事一次办”经验,采用“省主推+市协同”省市共建模式,分阶段、分批次、分层级逐步推动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事项高效办成。目前,广东政务服务网已上线810项“一件事”服务,可网办率超过96%。

  他同时表示,2024年广东将对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明确的年度重点事项清单,积极争取“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准入准营、缴费纳税、投资建设、教育入学、社保卡服务等“一件事”网上办、指尖办,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破题成势、走深走实。

  此外,广东各市也相继出台政策文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2020年印发《深圳市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之后打造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升级版“一件事”任意办,成为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件事”任意办的城市。广州2019年首创政务服务品牌“花城事好办”,近年来大力推进“穗好办·随心办”一件事自由组合新模式,2023年3月公布《广州市“一件事·随心办”事项清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一件事·随心办”服务,选取市级23个部门、384个全流程网办事项开展试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升级。

  高效办成的“一件事”,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每件事”。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升级》文章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政务服务发展阶段已由信息服务的单向服务阶段进入到“三融五跨”的一体化政务服务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是统筹企业和群众需求侧与政务服务供给侧的有机结合和精准适配,是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