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马兴瑞主持召开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9-03-19 09:36:50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3月18日下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全省“三旧”改造、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盘活低效存量土地资源,不断改善全省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部署推进我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全省“三旧”改造、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是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三旧”改造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规划修改、利益平衡、金融支持、纠纷解决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努力推动“三旧”改造工作3年内实现实质性的重大突破。要压实属地责任,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进一步摸清违法建设底数,明确攻坚目标,重点对影响公共安全、影响人居环境、影响生态环境、影响发展环境、影响社会治理等5个领域开展治理。坚持示范带动、严查严控、分类施策,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快消化存量,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宗、处理一宗。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集中力量打好攻坚仗。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实施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为重点,围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三大目标,依托“数字政府”云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推进执法信息数据共享和应用,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着力提高我省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结合我省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形成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广东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