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一周年 个人事项入驻数超133万

时间 : 2019-09-20 16:03:27 来源 : 本网 【字体:

  9月19日,广东政务服务网迎来上线一周年。一年以来,广东政务服务网覆盖全省21个地市、48个省直部门、5000多个市县部门和27000多个村镇,累计访问量超2.62亿,法人注册数超655万,法人事项数超94万,个人注册数超1600万,个人事项数超133万,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少一趟奔波,为更好的生活”的服务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办理量达14万笔

  为减少开办企业到办事窗口的跑动次数,提升办事效率,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了企业开办专题,可一站式完成企业开办相关填报,以数据为纽带,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办理,以电子材料为纽带,实现跨部门协同,办理时间压减到5天内完成。目前,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的办理量已有14万笔。

  广东政务服务网设置了“多证合一”办事专题入口。“多证合一”改革从全面梳理整合各类涉企证照事项入手,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从根本上推动涉企证照事项的削减,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目前整合的证照有24个,既节约企业时间,也降低政府行政成本。目前,“多证合一”办理量已超过3050万笔。

  持有港澳商务签注的人员可以多次往返港澳,这为粤港澳企业发展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广东政务服务网优化了广东省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往来港澳商务签注备案登记,以及人员变更登记的部分。原有业务在备案环节只支持线下备案,并需要多次跑动,如今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了“零跑动,零见面,全天候”式服务,并用数据共享替代纸质材料,大大便利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商务往来。

  便民服务覆盖出生登记到养老

  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出生登记到各项养老服务,广东政务服务网的各项便捷服务,覆盖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驾驶证的查分、换领,到车辆的年审、补换车牌,通过广东政府服务网即可在线便捷办理。今年深圳市上线小汽车摇号服务,更贴心满足出行需求。从毕业生报到到就业指导以及职业技能鉴定,从房屋租赁到购房置业,无论是“外来媳妇”还是“本地郎”,均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办众多服务事项。

  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少数民族自治县服务专题,标志着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已率先覆盖到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高考加分、困难补助等多项便利、实用的民生服务,还宣传推介了连南、连山和乳源三个自治县极具少数民族特色风情的文化、旅游信息,促进当地政务服务便利化和生态旅游蓬勃发展。

  未来全力打造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任重道远,广东政务服务网新时代也正在开启。不久的未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群众和企业只需一个账户,一次登录就可“一网通办”,将有越来越多的事项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从支付到物流到评价体系,让大家切身感受数字化带来的巨大便利。

  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整合多个渠道的政务服务评价,实现“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建立完善的“好差评”监督、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机制。同时实现各级各部门评价信息实时汇聚,多维度榜单对比,打造全国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体系。用户可以对办事的过程、结果进行评价,让反馈意见渠道更畅通。

  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方面,目前首批上线10种电子证照,在办事的时候可以免提交证照,后续还将持续增加电子证照的种类和数量。通过电子印章应用,可直接在手机上申办和接收“收入证明”、“政审证明”等证明。目前省教育厅、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医保局等7个电子印章已经上线应用,省教育厅推出的全省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加盖电子印章,目前已累计签章70万次。

  通过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广东政务服务网覆盖广东省48个省直部门、21个地市,涵盖个人生活,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未来,广东政务服务网还将全力打造网厅门户、申办受理、智能客户、用户中心等系统模块,提供就业、生育、教育、户籍、出入境等丰富的服务事项。

  附:广东政务服务网十大任务目标

  1.统一事项规范,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标准服务。

  2.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行。

  3.统一数据共享,促进政务数据整合汇聚、共享应用。

  4.统一电子证照服务,减少提交纸质办事证明材料。

  5.统一电子印章服务,保障网上办事材料合法可信。

  6.统一“好差评”,畅通群众服务评价渠道。

  7.统一物流服务,推动企业群众少跑腿。

  8.统一支付服务,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

  9.统一咨询投诉服务,畅通政民互动桥梁。

  10.统一政务服务工作门户,提升政府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