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粤省事”“粤商通”首批消防服务上线 可举报身边火灾隐患

时间 : 2019-11-11 08:18:51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积极响应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近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粤省事”和“粤商通”开通了首批消防服务。群众可以在“粤省事”通过扫码、拍照申报火灾财产损失、举报身边火灾隐患,企业也可通过“粤商通”查询消防抽查事项和抽查结果等服务。

  过去,市民遇到消防隐患往往不知所措、无处反映。随着火灾隐患随手拍等消防业务上线“粤省事”,如遇有火灾隐患情况,群众可通过“粤省事”消防服务专区的火灾隐患随手拍,对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举报投诉,方便大家实时、简便对身边的火灾隐患进行举报。

  对于举报投诉后的查处情况,个人可以直接浏览查处结果,同时也可浏览他人对火灾隐患举报的情况。在收到火灾隐患举报后,消防部门将对现场情况进行核实,并把查处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举报人。不仅如此,个人还可通过“粤省事”消防服务的火灾损失申报对火灾的损失情况进行申报登记,申报成功后可跟踪事故处理过程,并查询火灾损失申报的处理结果。

  在企业方面,“粤商通”消防服务可提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任何企业都有被抽中的可能,避免选择性检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一定程度上缓解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对违法失信企业公示公开,是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违法失信企业公示公开,实施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企业对监管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自我约束、守法经营。

  下一步,“粤省事”、“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还将分批分步再上线11类消防涉民服务事项和4类消防涉企服务事项,群众可线上预约参观消防站、预约消防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进行消防知识学习培训和消防工程师执业注册;企业可线上预约办理消防许可、查询打印消防法律文书、查询消防安全信用信息、查询消防技术服务从业申报和从业过程信息,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在线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