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我局作经验交流

时间 : 2019-12-02 09:53:26 来源 : 本网 【字体:

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暨国家电子政务

综合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广州召开

我局代表广东作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经验交流


  11月29日至30日,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暨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国家电子政务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国家电子政务重点任务。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良贤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就广东开展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情况作经验交流。

25-1.png

  王钦敏同志系统分析了地方电子政务发展特点,研判了电子政务发展趋势,并提出有关工作意见。他指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力度空前,探索形成了不少重要理论,积累了成功实践经验,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树立了标杆。下一步,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电子政务发展趋势,持续落实国家电子政务整体方案,不断提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切实 优化在线服务,促进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共同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杨小伟同志在讲话中总结了全国电子政务工作主要进展和地方开展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取得的基本经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健康发展。他充分肯定了广东省近年来以改革精神和勇气,积极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电子政务发展新路子取得的显著成效。

  陈良贤同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紧抓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契机,积极推动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逐步探索出适合广东实际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广东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全力推动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速增效,通过移动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加快形成高效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掌上政府指尖办”的广东特色政务服务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新需求,实现政府治理更加精准、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逯峰同志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广东以政务服务移动化为抓手,紧贴企业、群众、公务员等群体办事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产业优势,从全省视角统筹规划、集约建设,构建全省一体化、标准化的技术架构,大力开展应用创新,相继推出“粤系列”政务特色应用,践行了“掌上政府指尖办”的政务发展新理念。他对强化互联网思维、加速打造一体化数字政府的理念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围绕全面推动“掌上政府指尖办”、推动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变革的广东实践,在提升民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下一步努力方向等,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电子政务负责同志,分别就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加快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电子政务技术和产业发展、电子政务标准化等方面作发言。北京、上海、江苏等试点地区电子政务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就地方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工作情况进行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赴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

28-1.png

26-1.png

2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