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2500万 上线近千项政务服务

时间 : 2020-01-02 16:42:54 来源 : 本网 【字体:


  再过一周的时间,2020年全国春运就将正式拉开大幕。广东居民可以享受到一项特别贴心的掌上便民服务,只要动动手指打开手机上“粤省事”服务平台,就可以实时掌握全省公路客运、铁路、民航的出行信息。

  作为全国首个依托微信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粤省事”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迅速成为广东人最喜欢的小程序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跃增至2511.6万,业务办理量突破4.4亿,日均访问量超过1500万,已成为国内用户群体规模最大、业务集成度最高、应用便利度最高、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谋划和部署,打造“粤省事”的初心是希望充分发挥广东省互联网技术和服务优势,使优势资源与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之间产生化学反应。

  2018年12月,上线仅半年的“粤省事”实名用户达到500万。随着网上服务功能的不断丰富、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办事效率的持续提升,2019年4月“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8月份突破1500万,随后4个多月的时间里,用户迅速增长了1000多万,如今平均每4个广东人,就有1位在使用“粤省事”。实践证明,打造一个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一体化掌上政府”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上线近千项政务服务

  80%以上实现“零跑动”

  依托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网售票大数据平台,市民可随时登录“粤省事”在线购买广东省内车站始发的长途汽车票和专线巴士票,也可以实时查询铁路列车时刻表、车站大屏、车站全景图、正晚点查询、车站热力图等,还可以在线查看广州白云机场大屏幕同步显示的全部最新航班动态,并可选择白云机场始发航班进行在线值机。

  当然,“粤省事”的功能远不止于此。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电子证明开通,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从开具电子税票到办理残疾人证等各项证明,从查询公务员招考信息到举报身边的消防隐患……这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都可以在“粤省事”上“搞掂”。

  此外,“粤省事”还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67类电子证照,实现“一机在手”就带齐所有证照。依托后台各部门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实现事项办事、信息查询、生活服务“汇聚掌上”。同时,通过“粤省事”公众号提供证件到期提醒、政务服务办结通知、政策解读咨询等全方位服务,为市民配备贴身的政务服务“小秘书”。

  目前,平台上线服务事项从最初的142项增至986项,办理类事项占比61%,82%的事项办理实现“零跑动”。平台实名用户达2510万人,据统计,“粤省事”流量已占微信政务类总流量的35%以上。

  据了解,“粤省事”之所以能一揽子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关键在于依托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集约化建设模式和一体化基础支撑平台。“粤省事”平台在短时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群众日常高频政务服务应用所需的全部公安人口核心数据信息共享,快速整合业务部门信息数据系统,并以此为突破口,建立起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通过“实名+实人”或“实名+密码”进行身份认证核验单点登录,将个人的身份信息与政务服务关联,有效突破了网络身份认证对在线政务服务的掣肘,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同时,通过推动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社保卡、住房公积金、出生证、完税证明等高频证照的电子化应用,将个人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进行汇总,推动实现各地各部门移动服务入口整合,真正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和一站式服务。

  从用户思维出发

  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

  自上线以来,“粤省事”从用户思维出发,以办成一件事为目的,针对重点业务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开展系统梳理,汇聚了包含户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领域省级统筹的高频服务事项,先后推出了公安、人社、教育、法律、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出行、少数民族等十大服务专区,将群众“点餐”与政府“上菜”相结合,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

  其中,广东省公安厅“智慧警务专区”和广东省人社厅的“指尖人社”专题,分别上线高频服务事项256项和117项,公安户政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全覆盖。两部门推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医保卡、社保卡等9种个人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群众免证办事,有效拉动用户和业务量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在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优势和数据基础上,各地也结合实际对“粤省事”服务开展创新,上线了更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

  比如,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在惠州等15个地市接通后,又在本地拓展出缴费管理、多种社保证明开具、失业保险待遇领取等26项服务;肇庆、珠海和阳江等市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度挖掘项目与“粤省事”平台对接,推出电子星湖卡、一键找厕所、停车查询和缴费等精品应用,有效提升了平台在地市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在‘粤省事’平台建设过程中,始终强化政务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的平台思维、流量思维、跨界思维引入平台建设全过程,坚持用户为中心的原则,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筛选梳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改进政务服务设计。”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的感受和诉求,日前我们发起了一场‘试客’体验活动,通过网络征集意见、问卷调查和线下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建议,目前回收了问卷4000多份,200多人报名参与‘试客’,这将成为我们数字政府建设的‘民间智库’”。

  部署

  推动更多高频 民生服务事项上线

  让全省人民群众更充分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018年以来,广东按照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部署,从全局观、整体观的视角,率先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三大核心技术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的全景化应用。通过集约化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实现省市县三级跨部门数据联通,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效率。

  上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以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少带、快办”为目标,建设与推广并重,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深度和覆盖范围。

  据了解,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一步将借助金融机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等单位基层窗口多的优势,合作推出更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以提升“粤省事”平台在基层的覆盖面,将“数字政府”支撑能力向基层延伸。同时,持续开展应用创新,围绕群众使用需求继续打通一批部门垂直管理业务系统,继续协调推动交通、民政、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重点领域新增更多的高频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鼓励全省各地市开展区域特色服务创新,平台年内服务事项总数达到1500个以上,让全省人民群众在更多领域、更多层面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