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粤省事”发布全新“春运服务专区” 交通动态随手可查

时间 : 2020-01-08 10:56:51 来源 : 本网 【字体:

  


  1月7日,“粤省事”正式发布全新的“春运服务专区”,“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同日在“粤省事”正式上线。正式上线的春运服务专区涵盖了市民自驾、汽运、铁路、航空四个出行场景,市民只要划动指尖就能享受到多项便民服务,春运出行将更加畅顺无阻。

  新上线

  “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介绍,去年初“粤省事”平台推出春运服务专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去年春运期间专区总访问量达1636万次,日均访问量最高达91万次,拉动“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增长超过130万。

  据介绍,此次“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上新,进一步优化了自驾、铁路、汽运、航空4个模块的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在实现各类出行方式和春运场景全覆盖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服务全流程、一站式、智能化水平。

  全流程

  从出行前到返程后都用得到它

  据介绍,“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支撑,系统化整合多部门应用和服务,按照出行流程和关键环节进行办理流程优化,并依托电子证照库,搭建起从规划准备到行程服务全过程的服务路线图,实现出行全流程服务。

  以自驾出行为例,服务专区全面覆盖了出行链条即从出行前到返程后所涉及的全部事项。出行前,用户通过“春运服务专区”可以查看个人的驾驶证及行驶证电子凭证信息,检查证件是否过期,还可查询违章情况。

  在驾驶途中,用户可以及时了解路况,查看高速快览。在普通公路上遇到不合规停放车辆造成路面拥堵,用户可使用“一键移车”服务快速通知对应车主前来移车。

  一站式

  出行用一个平台就“搞掂”

  据介绍,这次“春运服务专区”的升级,着重针对群众以往各种出行场景中需要在不同类型应用或网站反复跳转问题,有效提升了相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集成度。群众出行只要通过“粤省事”春运服务专区这一个平台即可找到并办理或查询所有服务,实现了出行服务一站式办理。

  今年,在民航中南管理局和省机场集团的支持下,“粤省事”顺利将在线值机功能整体接入“春运服务专区”。旅客通过进入微信“粤省事”平台,在专区就可以一键办理部分航空公司的值机,不再需要重新打开并登录相关App,输入繁琐的乘机信息,真正实现了“指尖一键登机”。

  智能化

  在家可看火车站或机场大屏

  据介绍,在各个出行场景中,用户订阅指定日期目的地的天气信息并关注“粤省事”公众号,即可实现包括位置天气、路况、余票、突发事件在内的信息定制和实时精准推送,并可根据用户查询热点的改变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出行智能化服务。

  另外,尤其值得一提的一个功能是在“粤省事”上可实时查看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韶关东站和广州白云机场的大屏,通过这个功能,将要前往以上火车站、高铁站或机场接送亲友的市民坐在家中即可及时了解列车和航班的正晚点情况,出门接送更有计划。

  焦点

  “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上线 市民可查市区交通违法多发点

  1月7日,“粤省事·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一并正式发布上线。

  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主要是针对春运自驾的市民需求,围绕“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3大场景打造的便民服务专区。该服务专区分为5个栏目,包括出行前准备、路况动态、市内路面紧急帮助、更多出行方式和交警业务办理,共45项服务。

  遇到拥堵可在专区上爆料

  春运出行前,打开“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用户可以检查驾驶证是否过期,是否有违章未处理,年检是否逾期,避免影响出行。出发前夕,用户可查看路况,选择一条不拥堵的路线,并可在专区上查询到广州市区交通违法多发点。

  出行中,司机朋友还可以在服务专区上打开交通广播收听到实时的路况播报。遇到了拥堵,在专区上爆料,你的信息可能就会帮到同行路上的司机,从而让他们避开拥堵。

  轻微交通事故可在线处理

  如果路上遇到了突发状况,比如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可在服务专区在线进行事故处理、远程定责。如果需要理赔,只要一键就能导航到附近的事故理赔点。在专区上,还可查询到广州市内及周边的高速拖车联系方式,以备拖车救援之需。

  用户在服务专区内也可以办理交警的日常业务。比如套牌车报案,以及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办理六年免检、预约补换牌照证件及信息变更等车驾管业务。


一图读懂“粤省事”广州交警春运服务专区 粤省事让爱和思念准点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