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实名用户超3000万!“粤省事”新突破

时间 : 2020-02-28 09:04:32 来源 : 本网 【字体:

  2019年4月,实名用户注册量突破1000万;

  2019年10月,实名用户注册量突破2000万;

  2020年2月26日,实名用户注册量突破3000万;

  作为全国首个依托微信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粤省事”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以实际行动快速“吸粉”,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压力测试”中奋力前行: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回溯到1月30日,那是大年初六,经过几个日夜的鏖战,“粤省事”正式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全国疫情实时动态、疫情线索寻人、个人健康申报、发热门诊查询……12项防疫服务功能的相继推出,让广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群防群治和政务服务上,迎来“数字政府”的强力支撑。

  疫情形势变化迅速,广东“数字政府”快速跟进。刚进入2月,专区就新增了司乘“入粤登记”、网格居民健康情况采集等7项服务,一周后又推出疫情防控“粤康码”、出具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等6项服务。为助力企业科学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中小企业诉求应答平台”等功能火速上线。

  “粤省事”因其强大的办事功能访问量实现了快速攀升。开通不到一个月,“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累计访问量3725万次,访问人数1241万人次,其中疫情信息2月25日单日查询4.1万次,累计查询477万次。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第一周的整个‘粤省事’平台日均访问量达到1654万,较上周上升334.77%,第二周达到2006万,又上升了21.3%”。并且不到一个月,实名用户注册量就新增了360多万。

  截至2月26日,“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3000万,平均每4个广东人就有1位在使用“粤省事”。上述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战“疫”当前,广东“数字政府”将在权威信息推送、大数据分析共享和全流程在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

  “粤省事”极速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

  1月23日晚,广东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那几天,快速发展的疫情引来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鱼龙混杂,以权威信息“扫盲”、提供精准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优势,着力“建机制、搭平台、推应用”,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仅用不到一周时间,便迅速搭建起疫情防控服务平台,于1月30日在“粤省事”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涵盖全国疫情情况、权威防疫资讯、群防群治和防疫便民等四大内容。

  一方面,该专区“一站式”提供及时、权威的疫情信息和专业的防疫知识,开通实时播报和辟谣专栏,消除恐慌情绪。另一方面,专区汇聚了各项与疫情相关的应用模块,如疫情线索寻人、个人健康申报、新冠肺炎咨询、发热门诊查询、疫情群众监督等群防群治管理功能。例如,用户可通过专区的“全国同乘疫情查询”,输入近期本人乘坐的航班车次等信息,即可一键获取曾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列入可疑疫情范围。

  不仅如此,如果有认识的湖北老乡需要在当地住宿,用户还可进入专区选定地理位置,查询本市全国指定接待湖北游客酒店信息,并直接一键拨号咨询房源信息。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就是用“粤省事”解决了朋友的燃眉之急。“我朋友从加拿大多伦多回国,曾途经湖北,后来要飞回多伦多,但国内有航班的机场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由于北京、上海允许入住的酒店受限,他一直很焦虑,希望在广州找到酒店入住。”李女士想起了“粤省事”,通过平台查到了指定接待湖北旅客酒店的信息,立即分享给了朋友。

  “入粤登记”畅通行

  “粤康码”推动“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管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运后的返程“如履薄冰”。2月3日,眼看着部分单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广东返程高峰在即,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顺畅工作,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相关部署,“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新增了“入粤登记”服务。据悉,该服务主要面向外来入粤的司机、乘客群体,在进入广东省时登记个人信息并记录体温。

  “入粤登记”等功能上线,让“粤省事”迎来了历史性的信息吞吐量。据上述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月1日-7日,“粤省事”平台日均访问量达到1654万,2月8日-14日的平台日均访问量达2006万,峰值高达2940万。这无疑为“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提高疫情排查效率,推动人员安全流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为全面实现公民健康信息“一人一档”管理奠定基础,一枚小小的“粤康码”在“粤省事”上线了。

  “‘粤康码’虽然只是一个二维码,但它背后是一项项便民利民服务的集成,信息汇集量很大,功能也很强。”2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积极为“粤康码”代言,他介绍说,“粤康码”整合了多渠道采集的个人健康数据,实现“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管理。同时,支持快速便捷的采集和查验,并大幅提升了数据分析能力。

  高尚省举了一个2月22日发生的例子,“一位外地回珠海的人员使用‘粤康码’过程中,系统反馈该居民是潜在密切接触者。社区和街道掌握情况后,立马启动相关的应急机制。”他表示,这就是粤康码的功能,“通过汇集疫情数据实现健康数据联网,为疫情动态管理、重点人群排查,提供了重要依据,助推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对群众来说,这既是保护自己,又能关爱他人”。

  24日晚8时26分,在家“憋”了40多天的四川籍务工人员胡志君,终于搭乘广州首班免费返穗返岗专列抵穗,和他一同下车的,还有587名返穗务工老乡。他出发前一天在四川做好了身体检查,并在当地开具了有效期为3天的健康证明,下车后在“粤省事”完成实名认证,就在“粤康码”服务中看到四川省提供给自己的健康证明。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有关部门迅速对接四川、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建立的健康信息跨省互认和共享机制。有关省份返粤务工人员只需打开“粤省事”,就能便捷出示外省健康证明,为他们返工返岗、生活通行带来极大便利。有了“粤康码”,胡志君心里更踏实了,“在家就听说广东(防疫)管理很好,对自己严格也是对他人友好。只要大家一起遵守,一定不会有危险的”。

  联动“粤商通”助力中小企

  诉求响应平台办理率超90%

  “入粤登记”的数量与日俱增,意味着各行业迎来了“复工潮”。“粤省事”与“粤商通”平台打通,共享个人健康信息,有效减少员工重复填报,支撑企业有序安排复工复产。然而,不少中小企业正面临疫情带来的发展冲击,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让老板们不知所措。

  2月11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在线受理疫情期间企业反映突出的用工、融资、税务、进出口等方面的诉求,并在后台建立联通全省各地、各部门的信息归集和精准分发机制,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处理。

  佛山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正为企业还贷日期将至而发愁,听闻这一消息,他迫不及待通过平台提出诉求,“如果按照往年正常复工,还贷是没有问题的。但疫情发生了,没开工企业没有收入,同时还要支付工资,年前已经没有多少流动资金,希望可以延期还贷。”他还希望,能够再融资3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和发放工资。

  很快,该负责人接到了一通来自佛山市金融工作局的电话,对其还款问题与贷款的申请途径进行了明确而清晰指导,“他们表示将帮助我们找到贷款银行”。他认为,该平台及时解读政府政策,给企业带来利好信息,未来还需为企业落实资金等问题,真正帮助中小企业挺过难关。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已有7000余家企业访问平台,访问量超过27700次,累计提出诉求1678个,已响应1598个,办理率超过95%。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曾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企业诉求进行了分析,发现用工诉求数量最多,其次是融资、税务、出口三类诉求。”他还表示,省有关部门将持续跟踪推进企业诉求的快速解决,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高尚省表示,中央的决策部署非常明确,指导性很强,就是要我们发挥好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以网上服务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去年,我们面向全省1200万商事主体推出的粤商通APP,已经汇聚了全省300多项涉企政策,广东企业家一机在手即可随时查询。这两天,我们按照中央及省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全省已发布、拟发布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网上服务系统清单,迅速开发上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服务。希望我们的这些努力,可以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广大企业,政府和企业携手一道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粤省事”实名用户超3000万 平均每4个老广有1人在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