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杨鹏飞副秘书长赴广州市调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时间 : 2020-06-22 09:34:54 来源 : 本网 【字体:

  2020年6月18日上午,杨鹏飞副秘书长带队赴广州市调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先后深入天河区天河南街天河东社区党群服务站和市政务服务大厅,深入了解基层政务服务开展和优化情况,并听取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情况汇报,研究推动相关重点工作。

DSC_0168发.JPG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张文涛局长详细汇报了该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本情况,以及数字政府在支撑全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重点介绍了“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APP、“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平台建设等两大数字政府创新工程。

  杨鹏飞同志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在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基层社区服务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尤其在创新实体办事大厅代办制和建设政策落地专区、营商环境专区,推进税务、海关等国垂办事窗口进驻融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提出,广州作为全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在前期各项工作中敢于创新、先行先试,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希望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3.jpg

  一、加强省市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划分省市工作重点。省级作为宏观层面,应侧重于总体规划部署,制定标准规范,强化制度建设和公共性、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市级作为中、微观层面,应侧重于落地实施、推广应用,希望广州在全省数字政府统一平台框架支撑下,积极推广应用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移动政务服务品牌,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加强省市协同联动,形成更加明显的同频共振效应。

  二、强化政务服务引领作用。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是我们工作的两大抓手,政务是目标和引领,数据是支撑和保障。希望广州继续创新思路和手段,加强统筹管理,夯实技术基础,不断增强数字政府便民惠企服务能力。以政务服务工作为牵引,带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请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时总结广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加强省市共建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目标是通过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减少低效投资和重复建设,在全省形成集约化建设的规模效应。省市两级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摸清家底,对各类资源的开发利用要相互开放共享。要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和共享的省市联动,有效支撑基层减负工作。

  四、加强对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的支撑。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力度。省市政数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在数字政府支撑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主动作为,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实现广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五、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建设。一是以国家近期对省级政府组织开展的“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为契机,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各项迎评任务。二是高度重视今年国家对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评估工作,做到早对接、早谋划,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局领导陈峻华、魏文涛、黄快、姚进同志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