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时间 : 2020-09-07 16:55:48 来源 : 本网 【字体:

  9月1日上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今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民法典关于合同及个人信息保护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律师作专题辅导。受局党组书记杨鹏飞同志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尚省同志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DSC_3588(1).JPG

  会上,刘涛律师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和在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结合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重点解读了民法典对现行民事法律法规修订完善的相关内容,并用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的内涵要义。建议政府公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牢固法治思维,更加强调平等原则、法治精神和服务意识。

  高尚省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加强民法典与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的有效融合,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二要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维护民法典作为今年全局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局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形式、拓宽渠道,营造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机关干部要自觉遵法,带头守法,做学习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三要坚持学用结合,树立法治精神和法律思维,立足工作实际学好用好民法典,正确处理工作中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进一步提升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依法行政水平。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文涛同志和规划财务处、标准建设处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民法典学习情况分别作了发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