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杨鹏飞主持召开广东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交流座谈会

时间 : 2020-09-21 09:59:50 来源 : 本网 【字体:

构建政务信息化大安全发展格局

增强抵御网络攻击和风险防控能力

  9月16日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同志主持召开广东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深入探讨广东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研究进一步夯实广东数字政府安全基础,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图片1.jpg

  杨鹏飞同志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始终把网络安全保密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底线红线,确保数据安全、系统安全、运行安全。一是尽快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网信、保密、密码管理、通信管理、公安等网络安全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网络安全保密主体责任,共同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加快构建各级政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各地要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落实信息化项目建设与网络安全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运行”。三是用动态发展的措施解决安全新问题。充分利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机遇,凝聚互联网公司、安全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各方优势力量,不断推出政务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问题最新最优的解决方案,构建政务信息化大安全的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抵御外部网络攻击和防范内部违规操作的风险防控能力。 

图片2.jpg

  杨鹏飞同志强调,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要在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作用,建立网络安全专业专家工作组,定期把脉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保密新问题、新挑战。要加强人才培养,吸引、留住网络安全专业人才。要聚焦网络安全未来趋势和核心技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产学研结合,力争取得新突破。要积极在广东布局,抢占网络安全产业高地,推动建立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形成合力推动广东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介绍了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建设工作进展。与会代表就网络安全整体规划、安全产业生态发展、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和标准规范、数据分级分类防护、人才教育培养、安全风险管控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意见建议。

  省委网信办等省有关单位,广州、深圳等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广东分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工信部电子五所,以及部分国内、省内知名高校、互联网和安全企业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