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数字政府课堂”正式拉开帷幕 杨鹏飞同志讲授精彩第一课

时间 : 2020-11-19 09:51:46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加大对地市数字政府工作支持力度,提升数字政府基层队伍整体专业能力,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依托粤政易平台“数字政府课堂”举办系列培训活动。11月16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省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同志作开班动员并讲授第一课。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单位人员,以及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等单位人员通过粤视会视频直播参与学习,参训人数超过10000人。同时,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本次专题辅导作为“政数讲堂”第六讲,组织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

图片1.jpg

  杨鹏飞同志以“数字政府发展历程和总体架构”为题,为全省学员讲授了精彩的第一课。一是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讲解了政务信息化发展历程。二是从技术革命和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两个维度,解读了开展数字政府建设的历史背景。三是重点解读了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思路、目标以及管理、业务和技术三大架构。四是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面临的形势,围绕关键着力点、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阐述。杨鹏飞同志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艰苦卓绝的改革,为“十四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新突破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面临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国际国内经济局势不断变化、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系列挑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为我国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关键着力点,数字经济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为此,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必须牢牢抓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加快释放数据红利两个关键着力点,进一步优化数字政府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

  杨鹏飞同志强调,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全省参与政数事业的同事们要始终发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精神,努力推动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走上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继续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广东经验。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