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数字政府课堂”第二期开讲 专题辅导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时间 : 2020-12-14 17:44: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12月10日下午,“数字政府课堂”第二期视频直播辅导会在我局召开,高尚省副局长主持会议,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吴志刚和中国计算机协会区块链分会副秘书长陈兵作专题辅导。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单位人员,以及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生态企业等有关单位人员通过粤视会视频直播参与学习,直播观看人数约3000人。

图片1.jpg

  吴志刚所长对“公共数据治理与数据要素市场化”进行了专业解读。他解析了公共数据治理的国内外形势和重要意义,提出了新时期公共数据治理的三项基本原则,归纳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面临的六大挑战和六大抓手,并对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推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图片2.jpg

  陈兵副秘书长对“区块链技术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中的应用探讨”进行了解读。他结合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讲述了区块链基本原理与技术要点,通过实际政务应用案例,剖析区块链应用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问题以及解决思路,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设计思路,并对建设和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时需注意的法律风险进行了分析。 

图片3.jpg

  两位专家均来自国家有关智库,长期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研究咨询支撑,所讲授的内容是他们各自在相关领域长期研究的成果,对拓展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队伍视野,提高专业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参训学员普遍表示,通过培训对数据要素、数据治理、区块链等内容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认识,对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省相关工作部署具有重要帮助。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