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北京召开 覃伟中副省长出席

时间 : 2020-12-25 09:27:16 来源 : 本网 【字体:

  12月20日,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图片1.jpg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中央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等领导先后致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做主题演讲,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国电子政务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

  覃伟中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就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不断提升数字政府综合协同管理能力,从更高层面谋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着力推进数据要素配置改革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整体政府,数字政府引领全省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由单一被动向泛在主动转变,实现“一网通办”;政府治理由简单粗放向科学精细转变,实现“一网统管”;行政运转由部门分治向整体协同转变,实现省市“一网协同”。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领导参会并发言。与会嘉宾认为,“十四五”时期的数字政府建设,一是要重点完善数字治理基础制度规则和标准规范;二是要加快数字要素市场的法制化步伐,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交易制度;三是要提升政府数字服务的普惠性水平,让数字建设的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据了解,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时至今日,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政务领域交流活动。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北京市、上海市、河南省、广东省等地方分管数字政府的领导共150余人参加。与会嘉宾围绕数字政府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共享、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就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和电子政务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