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数字政府开放日举办老年人专场 搭建跨越“数字鸿沟”的“连心桥”

时间 : 2020-12-28 12:44: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疫情防控、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生活缴费……随着智能技术被应用日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线办事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一些习惯了排队挂号、招手打车、现场缴费等传统生活方式的老年人,在这道“门槛”前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推动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广东省积极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全面开展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智能技术对老年人的普及。

1.jpg

  12月26日上午,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的广东数字政府用户开放日老年人专场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举行,邀请50多位老年人及其亲属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讲解,近距离了解“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亲身体验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在便民惠民方面的系列成果。

  “没想到这么多事都能在‘粤省事’上办,真是太方便了!”在体验过“粤系列”产品的功能后,广州市民刘阿姨表示,“这个活动挺长见识的,也谢谢你们把政务服务做得简便、易懂又实用”。

2.jpg

  开放日为老年人开设了“有温度的数字政府——‘粤系列’公益课堂”,由专业人员详细介绍“粤省事”和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粤系列”产品在线上线下针对老年人推出的贴心服务,手把手教老年人平台使用方法,现场倾听老年人在日常智能化服务场景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回应建议。

  据介绍,“粤省事”和广东政务服务网汇聚了养老资格认证、老年人优待卡申领、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多项养老安老高频服务事项,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同时还进行了多项适老化服务改造。“粤省事”大字体、宽间距的界面,刷脸登录、电子证照一键出示、养老安老服务支持他人代办等功能设计让小程序易懂、易登、易查、易办。“粤康码”应用增设为亲属添加健康码和保存离线“粤康码”功能,方便老年群体出行。广东政务服务网首页顶部设有无障碍功能入口,可开启十字辅助线功能,帮助老年用户准确定位页面,并通过放大字体、语句朗读功能,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页面的问题。自定义办事指南以引导的方式协助老年人办事,解决信息太多记不住的问题,同时让流程更加清晰。

3.jpg

  在小课堂交流环节,不少老年朋友踊跃发言,从自己的日常生活需求出发,给“粤系列”产品提出多项改进建议。刘阿姨建议为老年人建立“出门办事专区”,手机一点就能快速找到老人出行必需的身份证、门禁卡、就医挂号等常用功能。来自东莞的退休医生李先生表示,希望借助“粤省事”背后的政府力量帮群众筛选、推荐资质可靠的养老院机构信息,方便老年朋友放心选择。广州退休职工李女士建议“粤系列”产品增加语音填写功能,对着手机讲话即可生成文字内容,提升老年人填报信息便利度。针对老年朋友的提问和建议,工作人员一一作出耐心解答和详细回应。

  数字政府的建设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同志表示,接下来,“粤系列”产品将推出界面字号调节、智能语音输入、适老化服务专区等功能,持续提升老年人在“读、找、办”环节的便捷度,并推动更多事项可快捷续办、可他人代办,给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为老年人搭建起一座跨过“数字鸿沟”的“连心桥”,让老年人更好享受现代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