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杨鹏飞副秘书长带队赴茂名高州市云潭镇调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时间 : 2021-12-18 16:42:01 来源 : 本网 【字体:

  12月14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带队赴茂名市高州市云潭镇,深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一线,就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镇域公共服务能力、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进行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季仲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日升,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晃浩,茂名市委常委、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等参加调研。

  云潭镇是茂名市高州市东部门户、革命老区,全镇面积约83.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6万。今年6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和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组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高州市云潭镇,成为第一个进驻高州市的工作队。

  调研组首先来到云潭镇垌头村,详细了解当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阶段性情况,并对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进行走访。随后来到读岗村,深入了解该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等“一网通办”平台,利用政务外网全覆盖优势,全面推行“办事不出村”改革,实现村民“就近能办、一次办成”的工作成效。在新农村和新华村,调研组详细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培育与营销“两手抓”,打响“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番薯专业镇名号,以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擦亮“国家森林乡村”品牌等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云潭镇政府,为驻云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广东省乡村振兴驻云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揭牌仪式。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腾讯集团分别向云潭镇政府、云潭镇各小学进行物资捐赠。

  座谈会上,杨鹏飞同志充分肯定了省乡村振兴驻云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近半年来取得的初步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一要站位,深刻认识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最大力度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兴产业补基础,聚焦云潭镇农业和服务业特色资源,借助数字化平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生态、文体、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兜底线,在促发展的同时,牢牢兜住民生底线,通过建立“结对子”帮扶机制、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适当提高救助标准等方式确保贫困人口无增量、严防脱贫人口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要创特色,用好、用足、用活粤省事、粤智助等“粤系列”平台,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渠道,提高全村数字化参与度,助力村民“触网”增收,以“网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换道超车”,打造数字化云潭样本。五要建机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牵头单位要与茂名市、高州市、云潭镇建立高效协同工作机制,每月和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推动工作;组建粤政易工作群加强联系、密切沟通。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党支部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