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2021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时间 : 2022-03-01 17:01:10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筑牢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线,促进各地各部门持续提升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水平,2月25日广东正式发布了《2021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称《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分为7个章节,4万余字,通过全面采集分析广东省21个地市涉及人员、机构、制度、经费、系统以及安全运行维护、省域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应急与通报、“粤盾-2021”数字政府实战攻防演练结果等相关数据约6.6万项,客观反映了广东省21个地市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现状、存在的问题弱点,并提供了解决思路。

  评估发现,深圳市数字政府实现了良好的制度、人员、技术等多方协同,并且能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管控措施,总体指数处于完善级(A)。广州市数字政府形成了符合实际的管理制度及配套技术支撑,组织内外部实现了较充分的沟通协同,总体指数处于稳健级(B)。东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汕头、肇庆、梅州9个地市数字政府建立了基本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及配套技术措施,但落地执行还需加强,总体指数处于受控级(C)。其余地市数字政府尚处于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及技术措施的初步构建阶段,安全保障能力尚不稳定,总体指数处于启动级(D)。目前暂无地市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总体指数达到优化级(S)。

  《评估报告》要求各地市借助评估工作的引导及促进作用,从安全管理、安全建设、安全运营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能力提升方案。要夯实责任,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工作。要技管并驱,强化重点领域安全建设。要联防联控,持续优化安全运营环境。要以攻促防,全面提升安全防护效果,打造“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现“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联防联控”。

  据了解,2021年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工作由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牵头负责,广东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安全110)、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等数家网络安全行业权威和专业翘楚单位共同参与。

  此前,广东省于2020年发布了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并在此基础上对网络安全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了标准化。网络安全指数实现了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由“看不见、摸不着”向“可量化、可评估”的转变,有效地促进了广东各地各部门打造“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广东省数字政府的安全感,为全国输出了数字政府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广东经验和样本。


点击查看指数报告解读

↓↓↓

长图封面.png

查看报告原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