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杨鹏飞副秘书长出席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计划(政数学院)第一期开班仪式

时间 : 2022-07-12 16:03:26 来源 : 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政府建设部署,更好满足广东数字政府2.0阶段对专业人才需求,更精准支撑改革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经省政府同意,我局牵头实施的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计划(政数学院)第一期于7月11日上午在广州正式启动。省政府杨鹏飞副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陈日升副局长介绍政数学院培养计划。省教育厅、人社厅、团省委以及参与企业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

  杨鹏飞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已进入全面优化提升的2.0阶段,一要深刻认识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培养、打造一大批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高素质数字化人才队伍,是数字政府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二要按照“储备人才、学练结合、服务基层、指导实践”的思路持续实施好数字政府人才计划,办好政数学院,通过培训实践使广大学员增加对数字政府建设各专业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三要进一步扩大视野,充分整合高校、信息化龙头企业和全省政数系统人才资源,通过政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开展常态化培养,建设结构科学、素质过硬、持续发展的数字化人才资源池,为支撑各地各部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储备人才,为支持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贡献数字政府力量。

  杨鹏飞副秘书长要求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做到“苦学、苦思、苦干”。一心无旁骛认真学、举一反三系统学、带着问题学,将知识与技能、学习与运用、动脑与动手实践结合起来;二要结合自身专业深入思考,加强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学以致用、学思践悟,在实践中苦干实干,真正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行家里手和未来的中坚力量。

  政数学院第一期学员共172名,分别为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省机械技师学院等7所院校的优秀学生代表,以及全省政数系统和信息技术龙头企业骨干。首期培训班为期2个月,由集中学习、工作实践、综合测评等环节组成。

  近年来,我局作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牵头部门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主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组织实施专业能力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创新打造“数字政府课堂”和“政数讲堂”品牌,邀请国内顶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全省政数系统开展一系列专业领域培训,有力提升了全省政数干部业务能力。同时,全力参与全省干部数字素养提升工作,与有关部门深度开展干部培训合作,共同打造了一批数字政府精品课程,为提升各级各部门干部数字素养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快推动数字人才体系建设,我局正会同省人社厅,在现有信息化专业技术职称序列基础上,探索建立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专业职称评价体系,更好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