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杨鹏飞局长带队赴省税务局调研座谈

时间 : 2022-10-30 15:58:15 来源 : 本网 【字体:

  10月26日,杨鹏飞局长带队赴省税务局调研,与王学东局长和有关负责同志座谈,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合作开展深入交流。

  省税务局介绍了全省税务系统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情况,重点交流了税务业务与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办体系融合,国家金税四期试点和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下步思路。王学东局长提出,省税务局当前正在全力推进的电子税局建设,与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在理念和方式上有很多共通之处,省税务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与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融合,线上办税和特色系统要更好嵌入“粤系列”平台。线下办税服务厅将更好融入市区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推动办税一体机设备与粤智助的融合。

1.jpg

  杨鹏飞局长表示,政数系统将全力支持省税务局数字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按照国家《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在网络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市场、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全省税收管理服务体系与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体系融合发展。

  双方经研究讨论,明确了下一步合作思路:一是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合作,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数据资源一网共享方面,积极探索税务业务与数字政府平台的融合,更好提升群众和企业办税体验。二是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充分依托数字政府平台和数据基础能力,拓展税务数据存储及灾备保障,助力省税务局信息安全能力建设。共同探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大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力度,大力推进数据条例立法工作。四是强化地市行政服务中心功能,推动基层实体办税服务厅全面融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邱继斌,一级巡视员欧发明,我局副局长熊雄,以及两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jpg